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毛泽东《沁园春·雪》

2021年06月10日 15:1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从延安乘专机赴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

  毛泽东在重庆期间,除了主持谈判外,还同社会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接触,留下了许多奇闻佳话,其中他手书一幅《沁园春·雪》赠予柳亚子,作品公开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沁园春·雪》意蕴宏阔、气势如虹,抒发了无产阶级要翻身做主人的豪情壮志。这首词的发表时间是1945年,而创作时间却是1936年,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故事呢?

  1935年底,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地区加紧扩大侵略,为贯彻瓦窑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从陕甘苏区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发起东征战役,准备与日军直接作战。

  1937年1月,美国《生活周刊》刊发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照片

  1936年2月初,毛泽东等带领红军抵达陕西清涧县袁家沟,当时一场大雪纷纷扬扬落下。天空放晴后,毛泽东踏着积雪,到距离袁家沟15公里的高家坬塬查看地形。面对着壮丽雪景,创作了豪情满怀的《沁园春·雪》。

  这样的豪情始终在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激荡着。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后,人民热切希望和平、民主,建设一个新的中国。然而,蒋介石反动派决心发动内战,为了欺骗人民,制造世界舆论,在暗中备战的同时,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共定大计”。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国内和平,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离开延安赴重庆谈判

  为了向全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和平诚意,并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此举受到海内外的一致赞誉,诗人柳亚子赋诗,称赞毛泽东的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徐丙祥博士:

  重庆谈判历时43天。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经过谈判,国民党当局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尽管这种承认只是口头上的,但这样一来它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地位。这次会谈和达成的协议,还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抵重庆

  在重庆期间,柳亚子向毛泽东提及曾看到他的《七律·长征》,并索要诗稿。但毛泽东手书了另一首作品赠送给他,这就是《沁园春·雪》。柳亚子看了之后爱不释手。1945年10月25日,在重庆的一个诗画联展上,柳亚子不仅展出了毛泽东咏雪词的墨宝,还展出了他的一首和词。展会后,柳亚子将毛泽东的原词和自己的和词一并送到《新华日报》。考虑到发表毛泽东的作品须经本人同意,《新华日报》没有马上刊出这首《沁园春·雪》。而重庆的另一张民营报纸却捷足先登了。1945年11月14日,毛泽东的《沁园春·雪》首次在重庆《新民报》副刊上公开发表,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这首词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广阔胸襟和雄心壮志,在广大读者心中产生巨大的震撼。这份坚定与自信,一直在影响着无数的后来人。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