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志气大 爱国走天下 新安旅行团:展现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2021年06月02日 19:00: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淮安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中说,你们学校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你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那么,“新安旅行团”到底是什么样的革命团体?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

  “六一”过后一回到学校,新安小学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重温“新旅”的红色故事。 新安旅行团,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她的母校就是淮安新安小学。1929年,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创办新安小学。1935年10月10号,淮安县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组成了“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

  江苏台记者王尧说:“当时,新安旅行团团员们就是带着这样的电影放映设备、几部黑白无声抗日影片和数十张抗日救亡歌曲唱片走向了全国各地,团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

  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里余,这群“小好汉”走遍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

  在北平、南京、上海、武汉等地,新安旅行团深入工厂、农村、学校、码头演出街头剧,动员民众团结御敌,同时,团员们还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宣传抗日形势和救国道理,田汉、张曙还专门帮助新安旅行团创作了团歌。1941年皖南事变以后,新安旅行团转移到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工作,分别到阜宁、盐城、淮安、涟水等县组织儿童;1945年5月,抗战胜利前夕,由新旅组织的儿童团员已达到18万人。

  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宣联处处长虞娟说:“这是我国第一部《少年先锋队队章》,1945年5月,新安旅行团在盐阜区召开了第一届少年儿童代表大会,这次会议起草并且通过了这部《少年先锋队队章》,这部《队章》设计了县、区、乡、村四级儿童团组织架构,在我们新中国青少年运动史上是一面鲜明的旗帜。”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如今,这群少年的传奇红色之旅,依然散发着动人心魄的光彩。3900多名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下田间地头、进居民社区、访科研院所,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基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杨帆 郭艺 李栋 供片台/淮安中心站 徐州中心站 淮安台 淮安区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