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童心向党 江苏中小学党史教育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年06月01日 11:21: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江苏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追寻革命烈士的足迹,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使红色基因这支营养剂在孩子们的体内蔓延发散、爱党爱国的嫩芽在无形中悄然萌生。

  南京:小学生生动学“四史”

  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举行了“红色精神永传承 建功立业新时代”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展示暨建邺区教育系统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来自建邺区各个学校的师生们,用朗诵、红领巾寻访、舞蹈、表演唱、微队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新城小学北校区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为大家讲述寻访雨花英烈事迹的经历。何瑞麟和严敬雅告诉记者,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雨花台烈士陵园,发现那里陈列了很多烈士的家书。“我们特别感动,他们和我们一样,原来也是普通人,渴望和平美好的生活。”

  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寻访“桥之记忆”。“我们的校外辅导员冯爷爷是南京市长江大桥的建设者,我们走上大桥,采访冯爷爷,听他讲述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

  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领诵学生周天泽和吴怡诺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举行“致远少年说”活动,今天的这个朗诵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改编的,展现当代中国少年的新面貌。

  南京市建邺区各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实践平台,切实讲好百年党史,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怀。

  常州溧阳:《水西百忆》红色故事品读会开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依托溧阳的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5月30日下午,溧阳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水西百忆》红色故事青少年品读会在溧阳市融媒体中心综艺演播厅开讲。正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这个品读会也作为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送给了所有的青少年朋友们。

  《水西百忆》百集微纪录片,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历史的一次最真实的艺术再现,也是讲好新四军故事的一部最形象的创新力作,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最适时的教科书。

  活动现场,来自溧阳市各所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讲述的《一本字典》、《一件珍贵的旧汗衫》、《一位女神枪手》、《一次难忘的教诲》、《一首鱼水深情的歌谣》、《一句赠言》等红色故事,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在战火弥漫年代中陈毅元帅的刻苦求学、粟裕大将的勤俭节约、新四军女战士陈模的传奇军旅和歌谣《白菜心》的鱼水深情,这些红色故事深深印刻在观众们的脑海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品读会现场,青少年代表还借助电影配音的方式,塑造了《鸡毛信》中海娃和《闪闪的红星》中潘东子的革命角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和孩子们都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让我们在回忆和感动中充满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我觉得这是给所有的青少年们最好的、最有意义的‘六一’礼物。”一名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在观看故事分享会后如是说。

  镇江:润州区启动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

  “呀,这是我们一年级学过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这里的古井是不是也和课文里一样是方便大家使用才挖掘的呢?”昔日安静的古巷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清脆童声,少先队员们走进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的百年老巷,从5月27日开始,镇江市润州区启动“走百年老巷 寻百年党史”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这也是该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个十百千万”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镇江市润州区教育局党委和辖区内基层党组织结成“润州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联盟”,将区域内各地各领域资源发展为一个个红色教育力量。润州区教育局、金山街道共同为青少年打造了本土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圈,设立与“四史”相关的36个地标,涵盖迎江路、银山门两个社区近1.1平方公里的研学圈,成为润州区青少年红色打卡点。革命志士奋斗地,这里既有镇江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嵇直同志的故居,也有爱国创业、热爱教育事业人士陆小波先生的故居;深深老巷展新貌,这里有老有所乐、老有所享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有专门为老城区私人订制的微型消防站,更有汇集镇江革命史、建设史和发展史的方志馆。

  该区少先队员们共同参与了红色研学打卡地活动前期的选址、定点,积极参加了任务点设计。师生一起手绘了红色研学地图,这张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36个打卡点线路像一条贯穿百年、老巷新颜的红色血脉,深深地流入学生的心里。活动中,该区各个学校中队代表分别为36个打卡研学点发布代言,拿着自己设计的手卡,看着自己制作的党史知识问答呈现在打卡点,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驻足研学,体会着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地的变化,知党史感党恩。该区教育局局长陈赞群表示,“为润州区青少年打造30分钟打卡圈,60分钟研学圈的研学场景,就是为了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把四史学习教育情景式、浸入式展现。”

(师生手绘红色研学地图)

  润州区中小学将广泛发动区内青少年利用假期开展小队寻访、亲子寻访等红色研学活动,助推润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润州区青少年都会来寻脉研学、盖章打卡,边走边看、边寻访边体验,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本里的“四史”,更加直观地感受党领导下的老巷居民生活的发展变化,感受老城区的日新月异,立志从小跟党走、长大做先锋。

  扬州仪征:儿童百米长卷绘党史

   近日,仪征市真州镇大市社区举办“百米长卷绘党史 童心向党颂祖国”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手绘党史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活动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手中的画笔,或蹲、或跪、或趴,用最舒服的姿势绘出红色故事。时间在笔尖悄然流淌,不一会儿,孩子们将关于党的知识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在画卷上一一呈现。

  大市社区团支部书记唐明懿介绍,此次活动以艺术的方式让小朋友们能够手绘出党的历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同时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党史学习中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宿迁泗阳:党旗飘校园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宿迁市泗阳县不少幼儿园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色党史教育活动走入班级、走入课堂,在幼儿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青少年宫幼儿园的操场上,所有小朋友身着统一的红色园服、脸上贴着红旗、手里拿着党旗,在一片红色的海洋里,激情唱响一首首澎湃有力的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彻在校园上空。孩子们用稚嫩可爱的手势舞展示了新时代儿童蓬勃向上的风采,以及内心对党和祖国的无尽热爱。

  不仅是唱红歌,在教室里,老师拿着一面党旗,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让孩子们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党徽是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小朋友们一笔一画认真地勾勒,画出一面面党旗,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最诚挚的祝福。

  幼儿园还邀请了“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好人”泗阳县众兴街道红光社区党委书记李飞,向同学们讲述《一封鸡毛信》、《王二小》等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知道饱经风霜,饱经磨难后,大家才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爱国情怀。师生们通过“感知、讲述、演绎、体验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了大家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引导少年儿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老师董竹青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幼儿园举办‘党旗飘 校园红’系列活动,为党的生日献礼,也在我们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一颗爱国、爱党的种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努力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颗颗红心永向党,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长大后真正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来源:我苏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通讯员/李婧 溧阳融媒 泗阳融媒 仪征融媒 编辑/俞思琼 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