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陪玩”攻略!解锁你的快乐星球| 父母进化论“六一特辑”

2021年06月01日 08:4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是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你为孩子准备了什么礼物?

  据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家长认为,养好孩子,陪伴比砸钱更重要。如果问孩子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不少回答竟是:我希望爸爸能陪我一起踢场足球,我想妈妈带我去游乐园玩一整天……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或许陪伴才是最珍贵的礼物。如何高质量陪伴,高效陪玩?本期父母进化论请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南京市儿童保健所所长童梅玲教授,这个六一,送你最强“陪玩”攻略。

  

  童梅玲教授认为,陪孩子玩对孩子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0-3岁这个年纪段的宝宝,玩耍让他们能够学习新的身体技能、人际关系、认知内容。通过不同情境的体验,孩子还能够在玩耍中发展良好的情绪调节能力,并与父母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但为何不少家长兴致勃勃地陪孩子玩,娃却不领情?童梅玲教授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5年,主要研究儿童生长发育、儿童早期发展等,她认为陪孩子玩是门“大学问”,也要讲究小技巧——

  技巧一:投入而不主导

  玩具不等于父母,陪着不等于陪伴。童梅玲教授直戳当代家长痛点,有些家长坐在孩子身边陪玩,给孩子一堆玩具,孩子玩,他看手机、读报纸。“当孩子知道你没有全身心投入的时候,当然不会跟你玩。”

  童梅玲建议家长,陪玩时眼睛要看着孩子,并且可以蹲下来,让身体的位置和孩子保持同等高度,使得孩子能感受到你的用心。

  

  技巧二:解说而不指示

  每个宝宝对于不同游戏的喜爱程度不同,有些喜欢玩躲猫猫,有些喜欢拼积木,有些喜欢跑跑跳跳。父母在陪玩时,要注意孩子的兴趣倾向,勿用自己的价值观来衡量孩子的游戏。如果总是根据父母的想法,选择一些孩子不喜欢的游戏,他们会无法提起兴趣,时间久了,宝宝自然不愿意再和你玩耍。

  

  童梅玲同时提示:“父母不要主导过程,切勿指示孩子,我们要玩这个,不玩那个,这个应该这样做,那个应该那么做。我们父母只需要在一旁解说,描述孩子玩的情况即可。”

  技巧三:模仿而不发问

  陪玩过程中,不少父母希望引导孩子把玩耍当成学习知识的场景,会问这是什么颜色,这是数字几。对此,童梅玲认为,父母不要用教育的方式去提问孩子,正确的做法是,模仿孩子并减少发问,把自己当成孩子的玩伴。“比如孩子拿个车子玩,你也可以拿一辆车子进行组装,甚至和他来场比赛。”  

  技巧四:欣赏而不批评

  最后,童梅玲指出,父母要学会欣赏孩子,戒掉语言上不自觉的批评。千万别说:你这画得没有昨天好,或者你这么做没有某某某小朋友做得好,而要表扬孩子你玩得真好,或者好能干。

  陪玩中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你掌握了吗?相信只要爸爸妈妈付出足够的耐心、细心和关心,对孩子们来说,天天都是儿童节。

  (我苏网记者/朱彤 优漫卡通卫视/范晓岚 摄像/谢自强 设计/邵静娟、王紫轩 视频/宋梦真;部分照片来源于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