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潘裴:爱“折腾”的潘大侠

2021年05月23日 17:44: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属于这个季节的人气美食正挨个上线,其中就包括吃货们最爱的小龙虾!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守护者,由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总工会推出的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今天就和小龙虾有关。我们要去认识一位“潘大侠”,很多人说他是新型农民,爱折腾、爱钻研,自己的小龙虾养得好,卖得好,还发挥本领,带领乡亲们共同创业致富。

  2013年,29岁的潘裴从上海回到家乡宿迁泗洪创业。大学毕业生,年薪超过20万元的销售精英,放弃稳定工作,投入了几十万元真金白银,一头扎进莲藕田里。

   宿迁市泗洪县苏合农副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社发起人潘裴说:“父母是做农业的,他们从来没挣到钱,我想说你们挣不到,但是我们在外面见过外面天地,我们回来做,是不是能够把它做得更好。”

  不过,现实却以惨败给了潘裴一通暴击。这让潘裴明白,创业不能仅靠满腔热血,新技术才能给传统农业带来生机。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奔波在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查资料、找专家、学技术,引进新品种,开发新产品。第二年,这一千多亩藕塘的产出,就占领了泗洪近一半市场份额,每亩产值过万元,是之前传统种植方法的近三倍。

  潘裴说:“就开始做一些试验,例如莲藕混合养殖什么,可以增加它的附加值。”

  很快,潘裴锁定了网红美食--小龙虾。一边借鉴,一边做试验,他渐渐找到了龙虾与莲藕、水稻混合立体种养的方法。自己的事业发展起来了,潘裴又带领村民一起,建成养殖基地3000多亩,建立小龙虾、螃蟹、荷叶茶深加工中心,为20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宿迁市泗洪县种植户孙忠洪说:“有头脑、有思想、有拼搏心理,他能干,就叫潘大侠。”

  潘大侠的折腾劲儿,似乎总是没个够。他又推动泗洪县成立小龙虾行业协会,手把手向村民们传授技术和品牌销售技巧。

  宿迁市泗洪县种植户刘长洲说:“当时我们也是半怀疑半相信的心态,摸索着等到龙虾上市的时候,那个喜悦的心情肯定不一样,相比往年收入等于是两三年的收入。”

  2014年以来,潘裴累计培训养殖能手近1000人,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0余户,带动泗洪县超过2000人从事小龙虾产业,全县龙虾养殖面积扩大到20多万亩。这时,潘裴决定停止扩张规模,开启小龙虾深加工产业,推出即食小龙虾,将小龙虾产业推向工厂化、规模化。过去两年,潘裴先后当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

  潘裴说:“再有下个十年,我们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改变我们的村民、土地、产品结构,让我们的农业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的真正的实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王昕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