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长飘寰宇中 袁隆平与江苏的不解之缘

2021年05月23日 18:54: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培育与研究的老人,生前也在江苏留下许多足迹:他是南师附中1949届校友,2002年曾回母校参加百年校庆,他的海水稻新品种也率先在江苏示范种植,让盐碱地变良田,飘出稻米香。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自1976年起,杂交水稻的成果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提高,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2007年10月,来苏州参加第四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的袁隆平,还前往常熟蒋巷村丰产方实地考察,并称赞这里的杂交粳稻品种纯度非常高,管理也很好。

  袁隆平说:“我们有个规划,到2010年发展到3000万亩,每亩要比一般的常规稻、粳稻要增产100公斤以上,这完全做得到。3000万亩,可以给国家每年多增产45亿公斤粮食。”

  为了让盐碱地像普通耕地那样造福人类,2012年开始,海水稻研究成为了袁隆平工作的重点。南通如东栟茶方凌垦区,就是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全国的五大试验示范种植基地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去年10月,试种的第一批耐盐水稻“高分”通过专家“测考”,亩产达802.9公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让袁隆平院士十分欣喜。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为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国大面积种植。袁隆平将毕生精力都用在了水稻育种事业上,直到今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苏州台、南通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