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青春⑤|23岁牺牲!他手绘的“表情包”家书字里行间满满家国情怀

2021年05月03日 06:3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辈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奉献青春。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苏网推出《永不褪色的青春》专题策划,带您重温江苏儿女积极投身革命的英勇事迹,感悟红色岁月中质朴动人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1年前,无数中国青年喊着这句响亮的口号,告别家乡,远赴异国,为世界和平付出青春与热血。

  2020年,一组志愿军战士的“表情包”家书在网络走红,让李征明走入大众的视野,这位牺牲时年仅23岁的青年,用生动有趣的“表情包”写下了一封封特别的家书讲述自己在朝鲜战场的情况。战争面前,他如是说:“今天流血流汗是光荣的,是为了朝鲜人民的独立,为了祖国的安全建设,使人民和我们的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胜利前一个月牺牲

  青春定格在23岁

  李征明,1930年生于江苏省原宿迁县侍岭乡(现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李小圩。1950年入伍,1952年赴朝,在24军70师201团教导队任文化教员,荣立二等功。1953年6月,距离停战只剩一个多月。在对敌人的一次反击战中,李征明因伤势过重而牺牲,年仅23岁,长眠于朝鲜的土地。

  在硝烟弥漫的上甘岭战场,李征明给家人写下了一封封家书,字里行间体现了他对新中国的热爱,对家人的眷念,家国情怀扑面而来。2020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前夕,李征明的妹妹李曼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了这些家书。这几封“表情包”家书一经公布,感动无数网友。

李征明的妹妹李曼将“表情包”发布在网络上,感动无数网友

  手绘“表情包”家书

  满满家国情怀

  在他的信中,没有生活的艰苦也没有战争的残酷,有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心。

  在写给父母的信中,他劝诫姐姐和弟弟们追求进步,追上时代,早日加入党团组织:“青年人要找到光明前途,惟有参加革命工作和各种建设,参加组织更是重要的政治生命。”

  而在给年幼妹妹的信中,则充满了生活趣味,一个“唠叨”的大哥哥“质问”小妹妹为何不多来信,教育妹妹平时要多读书,不要和姐姐闹意见……各种生活小细节,都透露着李征明对妹妹们的关心与疼爱。

  担心年幼的妹妹识字不多,家书中许多关键词语李征明都会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他还用文字+“表情包”的方式把朝鲜的风土人情告诉妹妹,逗妹妹们开心。

  1953年3月25日,他写给小妹李晖:“你要与三姐团结好,不要闹意见,还要帮助其他同志学习并要帮助妈妈做活,不要磨人,在学校里要听老师的话,做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坚决杀美国鬼子,争取戴上大红花,使得全家光荣。”

  1953年4月3日,他写给二妹李晏:“上次来信听说你也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了,今天已是一个光荣的青年团员了,更应当发挥青年的先进性与积极性来响应党的号召,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加强学习团的文件(如:团章内义务权利)并要把党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头,而且时刻要与不良倾向作斗争。”

  信中李征明“絮絮叨叨”地叮嘱妹妹记得将家里的一切情况告诉他,还寄了钱要给妹妹买文具,让妹妹加油读书,今后送她去上女子中学,字里行间无不体现一个哥哥的担当,读来十分暖心。

  “流血流汗是光荣的”

  “要让人民和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给妹妹的家书末尾,李征明满怀期待地说:“我已戴上祖国人民赠送的勋章了,你看见恐怕也很高兴吧!”遗憾的是,李征明没能兑现给妹妹的承诺。

  1953年6月,李征明在战斗中负伤却坚持不下火线,他说:“今天流血流汗是光荣的,是为了朝鲜人民的独立,为了祖国的安全建设使人民和我们的家人过上好日子。”冒着枪林弹雨,  李征明努力抢救伤员,再次负伤,终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23岁。

李征明(二排中)和他的战友们

  后来,李曼从李征明的战友寄来的信中才了解到二哥在战场上的真实情况。据战友来信说,在战争打得很激烈的情况下,李征明主动要求下连队。上级给予的是防守任务,他和战友们住在坑道里同敌人展开冷战,但是战争打得很残酷。后来连队接受了反击任务,李征明向战友们发出杀敌挑战:“看谁打得猛?看谁杀的敌人多!”在他的鼓舞之下,战士们斗志昂扬,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在李曼的个人微博中,她如是写道:“哥哥不是英雄,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文艺战士,但从他身上我能感悟到无声的力量。”如今,山河已无恙,李征明想要人们和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心愿早已实现,兄弟姐妹们也牢牢记住了他的话:努力向上,紧跟时代。

  青春易逝,芳华永存。李征明用他的温柔与坚毅,展现了一个兄长对家人的关怀,也传递了一名坚毅的战士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戳专题>>永不褪色的青春,了解更多革命年代里的青春故事。


  我苏网专稿 文/李明莉 设计/姜向慧 后期/王紫轩;部分素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宿迁发布

  (本文系我苏网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