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青春④|抱着炸药包扑向敌人的特级战斗英雄!他把这辈子都交给了党

2021年05月02日 06:3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辈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奉献青春。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苏网推出《永不褪色的青春》专题策划,带您重温江苏儿女积极投身革命的英勇事迹,感悟红色岁月中质朴动人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在泰州泰兴,有这样一座威严的雕像——一身戎装的战士怒视着敌人,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脚踩侵略者钢盔,眉宇间尽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座雕像记录的是1950年11月29日,战斗英雄杨根思抱着炸药包冲进敌群的壮烈瞬间。

  翻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册,杨根思位列榜首。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是彭德怀司令口中“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手持爆破筒扑向敌人的经典情节,正是取材于他在朝鲜战场的事迹。70年前,他作为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将生命定格在了28岁。

  出身贫苦 终于在革命队伍中找到家

  杨根思本姓羊,叫羊庚玺,因参军时登记员写错了,才有了“杨根思”这个名字。

  1922年,杨根思出生在江苏省泰兴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父母在他和哥哥幼年时,就相继去世了。家境贫寒的他,幼时给地主放过牛,签过卖身契还当过童工。

  艰苦的日子磨炼了他坚毅的性格,也坚定了他想要做出一番事业的心。1944年2月,杨根思正式加入新四军。

  杨根思老战友、入党介绍人吴春林的女儿吴晓静说:“有一天我父亲的部队正在急行军,他就跟上去了。我父亲说我们是要去打仗的,他说我也去,就一直跟着,劝也劝不走。我父亲就把行军包后面备的那双鞋子扔给他,对他说,‘跟上部队!’他穿上鞋子进了队伍,马上就进入战斗了。后来他同我父亲讲,他没有家了,部队就是他的家。”

  1945年11月,杨根思加入中国共产党。“班长,你帮我填。” 不识字的杨根思对班长吴春林说。吴春林按照杨根思的叙述,在入党动机一栏一笔一画工整地写下:“跟毛主席、跟共产党革命到底,上刀山、下火海不变心,不怕苦不怕累,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吴春林写完以后,又读了一遍,杨根思想了想,又激动地说:“班长,再替我加上一句,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从此,杨根思用生命践行着这一庄严承诺。

  屡建奇功 烽火中淬炼出的战斗英雄

  杨根思刚到部队就表现得特别突出,别人完成不了的事情,让他上准能行。在他身上,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他随部队转战南北,不畏艰难困苦,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炮火洗礼,初次参战就立下战功。

  当时,部队攻打一个伪军据点,那时他所持武器只是一根长矛。敌人溃逃时,他紧紧盯住一个拿枪的伪军,用长矛与敌人展开搏斗。两人拼了几个回合,杨根思机智地大喊一声:“班长,后面上!”那个伪军吓得一回头,被杨根思一下刺中,就这样得到了参军后的第一杆枪。

杨根思获得的部分奖章勋章纪念章

  杨根思还曾创造了用炸药包俘虏国民党军一个排的惊人战绩,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还有着“爆破大王”的美名。

  在1946年攻打泰安的战斗中,杨根思用18颗手榴弹攻下全城的制高点。敌人的子弹击中杨根思的脸,一时间血肉模糊,班长不顾杨根思的反对,连眼睛都一块儿给他包扎上。不可思议的是,在班长的指挥下,蒙着眼睛的杨根思扔出去两颗手榴弹,居然都精确命中目标!

  1950年,杨根思出席全国英模大会,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入伍后短短六年,他参加大小战斗300余次,屡建奇功。从一名目不识丁的农村孤儿,成长为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

  冒着严寒奔赴战场,留下振聋发聩的“三不”誓言

  1950年10月,杨根思跟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志愿军出国之前,在鸭绿江边举行了宣誓大会,在战前动员会上他喊出了振聋发聩的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朝鲜战场,杨根思率领的部队遭遇了50年不遇的寒冬。为了抢时间,他们冒着零下40℃的严寒天气,穿着薄棉衣和塑胶鞋,夜行130多里路,悄无声息地包围了敌人。

  天上下着鹅毛大雪,部队在野外连隐蔽的岩洞都没有。他们就在雪地里挖出一块,收集树叶铺在上面,用树枝撑着油布,挤在一起取暖。很多战士脚肿得像地瓜,手肿得像馒头,耳朵裂开的口子上都是一块块凝住的黑血。

  除了要与寒冷作斗争,杨根思所在部队还接到了最为艰巨的任务——坚守下碣隅里1071小高岭阵地。这是侵朝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守住小高岭就等于“卡住了敌人的脖子”。

  杨根思面对的敌人,是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海军陆战第1师,不仅有重型坦克、火炮,还有全套的冬季装备。他们的飞机在朝鲜北部搞大规模轰炸,我军的运输后勤补给完全跟不上。到了11月27日,也就是决战打响的前两天,杨根思所在的3连已经彻底断了粮。

  强敌当前视死如归,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11月29日拂晓,美军企图夺路突围,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向1071高地展开了疯狂的冲击。他们向空中发射照明弹,把夜晚的战场照如白昼。大口径机枪、迫击炮配合坦克,阻止志愿军散兵线的靠近。

  一天一夜,陆战一师都没有突破这只有一个排防守的小高岭。这时候,子弹也打光了,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和两名伤员,于是,他下了自己最后一道命令:“你们把重机枪带走,多杀敌人,为战友报仇。立即撤下去!”

  山下仅剩的四五十个美军此时又冲了上来。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杨根思抱起了最后一包十斤重的炸药,拉燃导火索,冲向敌群。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与40多名敌人一同消失在火海之中,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彭德怀为杨根思的题词

  1952年5月9日,杨根思被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光荣称号,杨根思所在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这是全军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

志愿军总部授予一七二团三连为“杨根思连”

  1953年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杨根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2009年9月,被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70多年来,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始终有着震撼人心的巨大能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一直以冲锋的姿态,勇往直前。

  戳专题>>永不褪色的青春,了解更多革命年代里的青春故事。


  我苏网专稿 文/童婷婷 李明莉 设计/姜向慧 后期/王紫轩;部分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中国火箭军

  (本文系我苏网专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