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双手去创造无限光明的未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21年05月01日 07:5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为江苏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激励全省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满怀豪情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齐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时代的先锋。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深刻指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求广大劳动者用劳模先进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作用,示范引领全省广大劳动者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使命,为“十四五”发展汇聚起强大力量。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成就伟业。2016年全省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五年,也是劳模精神在江苏大地熠熠生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顶风破浪、攻坚克难,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大关,255万低收入人口脱贫摘帽,生态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正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模样。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大战大考”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激昂、感人肺腑的劳动者之歌!

  今天受表彰的劳模先进,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你们当中,有的立足岗位辛勤耕耘,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有的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聚焦“卡脖子”领域全力攻关,潜心铸造“大国重器”,创造了一个个江苏唯一、国内第一;有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鲜血捍卫正义;有的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满腔热忱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在造福群众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大家用无畏的担当、无悔的坚守,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的内涵真谛。正是有了你们,江苏的发展才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精彩!荣誉属于你们,全省人民感谢你们!

  同志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闭幕之后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新的重托,也是时代赋予广大劳动者新的使命。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展现主人翁姿态、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续写荣光、再创辉煌!

  现代化新征程上,信念是最强劲的动力,广大职工群众要矢志爱党爱国,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坚实的靠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新形势,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感受沧桑巨变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感悟真理伟力中增进理性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高举旗帜跟党走,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中国道路的坚强柱石。爱党爱国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之中,融入“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中,担当进取、主动作为,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现代化新征程上,实干是最动人的乐章,广大职工群众要矢志拼搏奋斗,凝聚起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一切蓝图,都要靠实干来描绘;一切难题,都要靠实干来破解。我省正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持续焕发劳动热情,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追求,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各履其责、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更好助力全省在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岗位有分工不同、事业无大小之分,要把平凡的职业当作毕生的事业,始终保持忘我的激情干劲,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情怀让职业生涯出彩、为江苏发展添彩。榜样是人格化的价值观、看得见的正能量,劳模先进要化荣誉为动力,在新江苏建设的广阔天地接续奋斗、再立新功,用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领和鼓舞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并肩前行。

  现代化新征程上,创新是最重要的素养,广大职工群众要矢志赋能成长,凝聚起勇于探索、勇争一流的磅礴力量。当今时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江苏要以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为全国探路”,离不开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与时俱进更新知识体系、锤炼实践能力,努力练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专业技能是劳动者的立业之本,要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主动投身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推动技术工艺革新、管理服务出新、业态模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现代化新征程上,文明是最美丽的风景,广大职工群众要矢志弘扬新风,凝聚起崇德明礼、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文明和谐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践行者,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扬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扬文明之风、行道德之美、聚和谐之力,充分展示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工人阶级历来有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要支持和拥护党委政府的政策决策,以发展眼光看待改革进程中的利益格局调整,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当好维护稳定的“减压阀”、促进和谐的“催化剂”,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劳动群众是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根本力量,全省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落实到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全过程,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江苏大地的时代强音。劳动人民创造财富、也理应共享发展成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生产安全、劳动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加强困难职工群众帮扶工作,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农民工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劳模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宝贵财富,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讲好劳模奋斗故事,放大先进示范效应,尤其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观,从小就播下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种子,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各级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工运事业时代主题,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聚力服务中心大局,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上展现更大作为;要把联系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有难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江苏发展和全国一样,迎来了无限美好的愿景、无限光明的未来。这份“愿景”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个“未来”要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用劳动创造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用奋斗谱写现代化事业的崭新篇章!

  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全省广大劳动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