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房村镇运用“加减乘除”,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4日 09:47:05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房村镇运用“加减乘除”学党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用好“加法”,加强使命担当。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成立房村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学习制度、学习计划等内容。同时将学习党史和重点项目建设、春耕备耕生产、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安全生产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示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用好“减法”,减少形式主义。学党史,重在提高针对性、有效性。镇党委在激发大家认认真真学读本,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的基础上,又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大家在学习中把握、在内心中认同、在行动上践行。4月2日,房村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近80人来到唐山烈士陵园,参加“学党史祭英烈”现场教学活动,镇党委书记周建伟以革命烈士事迹为题材开讲了党史学习“第一课”。该镇还利用“五老”人员宣讲小分队、老年乐队、百姓名嘴等载体,采用唱红歌、快板等多种形式,在各村、各单位巡演宣讲;他们通过挖掘党史典型人物和事件,收集本地本部门的党史、英雄模范事迹等,在宣讲中,通过小故事讲大道理,用“百姓视角”学党史、“百姓语言”讲党史、“百姓故事”举例子,做到字字解渴、句句暖心。

  用好“乘法”,做到事半功倍。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好融入干部培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房村镇开发了“情景党课”,分类打造《初心党课》《党史我来讲》等“情景党课”,通过视频、现场、实物、互动等方式提升党史教育感染力。设置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研讨等三项“规定动作”和红色生日会、红歌传唱等三项“自选动作”,各党组织可以通过预约,现场接受教育。在镇里组织的一场情景党课活动中,远在河南的房村镇老党员孟昭德通过侄子孟现科向尚王小学捐款5万元,定向用于校园美化,建设亭廊,方便学生阅读休息、活动娱乐,受到师生好评。

  用好“除法”,革除不作为风气。房村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纪委在督查中如发现在工作中走马观花、走过场,并未认真收集群众的所急、所难、所忧、所盼等问题的,一经查实,将给予处分;并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做到真干真学,找准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之间的结合点、发力点,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解难题、抓发展的推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