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 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13:23: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项目负责人:马麟

  联系方式:025-52338917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内容: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凝心聚力战胜疫情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需要以灵活的形式开展研学游活动,丰富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让青少年在实地考察游览中学习红色历史知识。因此,在2020年暑期,配合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的第十八届南京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共同开展了“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暑期研学游活动。本次研学游课程内容紧密围绕学党史、学国史内容展开,通过多样的学习手段,有趣的参与体验,自主的行径路线,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得到成长与感悟。

  路线:

  本次暑期研学游活动包含了南京市五处历史及文博场馆,分别是:南京城墙中华门瓮城、南京城墙台城景区、南京市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本次研学游的活动路线并没有明确的先后顺序,每一处场馆除了固定学党史学国史内容之外,其他内容相对独立,参与的学生们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制定活动的路线。

  2.诠释角度

  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展览与活动互相融合,让研究性学习和旅行游览结合起来,旨在引导青少年利用假期时间,走进文博场馆,切实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亲身实践中培养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掀起青少年学习国史党史的热潮,积极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面向南京市全体中小学生(6-15岁)

  2.项目时长

  项目时间:2020年6月至8月

  项目筹备:2020年5月至6月

  活动预约:2020年7月18日、19日

  集章活动及证书发放:2020年7月21日至8月9日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本次活动坚持“展教并重”,策划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和红色教育活动,动员馆内策展、文保人员以及专家学者、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将研究性学习与游览相结合,在实地考察中,培养青少年对红色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让青少年通过亲身探访和实地参观,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南京城墙等古迹遗产,丰富知识。

  2.能力目标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促进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取得显著成效。本次活动通过引导青少年利用假期时间走进文博场馆,在实地参观游览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探索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学习效果。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红色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红色代表着希望、胜利、创造、勤劳、勇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等,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本次活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积极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倾心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前期宣传与活动预约

  活动开始前,通过家教周报、南京家庭教育网平台,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南京市博物总馆微信公众号以及南京市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推广。

  7月18日、19日,面向南京市民开放线上预约平台。本次活动配合“七一”建党节的数字,总共开放710个名额,采取先到先得原则,最终选出参与活动的710名学生。

  2.展板设计制作与布展

  7月20日,完成展览筹备和现场布展工作。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设计制作了集章册和主题印章,并制作了5套主题展板,完成了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城墙中华门瓮城展厅、南京市民俗馆、南京城墙台城展厅5处主题展览点的布展工作。

  3.现场答题集章

  7月21日至8月2日,活动进入现场答题集章阶段。参与活动的学生凭预约信息领取集章册,前往5处活动地点,参观展览,完成答题,并收集“德”、“智”、“体”、“美”、“劳”5枚主题印章。

  4.证书发放

  现场集章活动结束后,8月4日至8月9日,集满5枚印章的学生,可凭集章册前往指定地点,领取由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关工委、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颁发的“少年行·优秀学员”证书。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研学游活动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有利于提升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南京城墙自身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中国近现代历史有着紧密的关系,见证了南京解放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拥有着丰富的红色研学旅行资源。

  公共教育也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需要充分实现以公共教育为代表的社会服务功能。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来致力于做好青少年社教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公众教育、尤其是未成年人教育的职能,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功能。

  本次“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暑期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配合建党99周年,面向南京市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在亲身实践中培养青少年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掀起青少年学习国史党史的热潮。另一方面,也引导青少年利用假期时间,走进文博场馆,通过实地探访学习城墙相关的历史与文化,增进下一代对南京城墙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了解,引导青少年关心和爱护我们共同的遗产。

  三、案例分析

  “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牵头下,由城墙中心和南京市博物总馆、家教周报社、南京家庭教育网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活动于2020年6月开始筹备,经各方协调,于7月21日正式开启。

  本项目面向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活动期间,南京城墙中华门、南京城墙解放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分别设置有5处展览集章点。自7月21日活动开启,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前往5处集章点,参观展览,完成答题,并收集“德”、“智”、“体”、“美”、“劳”5枚主题印章。

  活动结束后,集满5枚印章的学生,可凭集章册获得由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关工委颁发的“少年行·优秀学员”证书。

  本次活动也是2020年南京市第十八届文博之夏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让青少年的学习和游览相结合,“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结合,引导少年儿童在假期里走进文博场馆,通过亲身探访和实地参观,探索南京名胜,寻访红色记忆,铸就爱国情怀。

  ·项目评价

  “学党史学国史·少年行”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项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展览与集章、答题活动互相融合,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引导少年儿童在假期里参与研学游活动,走进文博场馆,通过亲身探访和实地参观,探索南京名胜,寻访红色记忆,铸就爱国情怀。

  本活动一方面响应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掀起青少年学习国史党史的热潮,积极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另一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开展研学游活动,通过灵活的线上答题和线下自主集章形式,丰富中小学生暑期文化生活,引导青少年在亲身实践中学习历史,亲近传统,助力青少年成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