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博物馆:“太白之旅”研学游(南京—马鞍山篇)

2021年04月07日 13:3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 “太白之旅”研学游(南京—马鞍山篇)

  项目负责人:张琳笛、王晨、崔贻彤、裘峻、刘畅

  联系方式:18013857616、13701463648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太白之旅”研学游以李白的诗歌为串线依托南京都市圈,以悠远历史文化的城市群体,文化名城(南京、镇江、扬州、淮安、滁州、芜湖、马鞍山、宣城)为研学主体,联合八座城市博物馆共同开展活动。

  本次活动以南京-马鞍山两地为研学目的地就此展开。

  首先参观南京市博物馆,寻访馆内东晋时期谢安和王羲之同游共登的“谢安墩”遗址,进行太白之旅桌游PK,实地探访凤凰台遗址和古长干里遗址。

  然后前往马鞍山市博物馆,在这里了解马鞍山的山水灵气,人文气息,挖掘其“半城山水半城诗歌”的文化底蕴,探究李白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实地探访采石矶风景区、天门山景区和李白文化园。

  2.诠释角度

  南京都市圈地跨苏皖两省,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城市文脉是一个城市独有的魅力和价值,为更好地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南京市博物馆和马鞍山市博物馆以李白及其诗篇为IP资源,策划了本次研学活动。南京是李白活动最多的城市,也是其诗中写到最多的一座城市,而李白25岁第一次来当涂时,就写下了《望天门山》,最后长眠于当涂县青山脚下。首次南京都市圈研学游就选择了南京和马鞍山两座城市。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全体6至12周岁的学龄段学生

  2.项目时长

  2天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1)深度解读、认识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脉、大运河文化带和长三角经济带。了解南京都市圈自然相近、历史相通、人文相亲、经济相连、文化相融的深厚背景。

  (2)以文化人,通过探访诗仙在南京和马鞍山的游学足迹,了解两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精准安排研学教育各环节,学中游,游中学,课程大纲及配套的交通、住宿、餐饮等细节均紧密围绕“太白之旅”的主题进行设计。

  (3)结合校本课程,深度解读李白所写的诗篇(其中包括小学生必备75首古诗中,李白所写的7首诗)。

  2.能力目标

  培养青少年的观察能力。

  培养青少年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古典诗词,品味中国故事,让古诗文经典嵌入脑海、融入血脉,成为我们的文化基因,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德不孤,必有邻”,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德行观,从中汲取力量,修炼美好的德行,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第一天:南京

  (1)“李白的诗和远方”主题沙龙

  地点:南京市博物馆

  通过“旅行家李白”、“李白的朋友圈”两部分将小学生必备75首古诗中,李白所写的7首诗作串联起来,温故知新。

  (2)实地探访“谢公墩”遗址。

  地点:朝天宫景区

  探寻“谢安墩”遗迹,了解李白与“谢安墩”的故事。

  (3)太白之旅桌游游戏

  地点:南京市博物馆活动室

  南京市博物馆以李白及其诗篇为IP资源研发了“太白之旅”桌游。此款桌游使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又能学到李白的名诗和南京都市圈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互动学习。

  (4)寻访“凤凰台”古遗址

  地点:南京明城墙西长干巷段

  给同学们介绍明城墙的历史,俯瞰凤凰台遗址,解读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

  (5)寻访“古长干里”遗址 

  地点:外秦淮河扫帚巷码头

  乘坐画舫,沿途寻访越城遗址、凤台桥、长干桥、大报恩寺塔等景点,感受古长干里一带历史文化渊源。学习李白《长干行》。

  第二天:马鞍山

  (1)乘车前往马鞍山市博物馆,参加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开展研学小课堂,了解李白在马鞍山所写诗歌的背景及内涵。 

  (2)考察采石矶风景区

  在采石矶李白塑像前上一堂《夜泊牛渚怀古》实景语文课,解读李白这首诗的历史背景和思想情感。引申学习、赏析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早发白帝城》等诗,并集体朗诵。参观太白楼,通过展览了解唐代文具、酒具等。

  (3)天门山景区实地研学

  介绍天门山的人文典故;李白创作该诗的时代背景,解读诗句,赏析《望天门山》描绘的景象和青年李白的思想情感;集体背诵《望天门山》。

  (4)实地考察李白文化园

  在李白文化园内,了解李白的生平故事,解答李白为何钟爱青山。在太白祠内的《临终歌》碑刻前,介绍李白创作这首诗的思想情感,集体诵读《临终歌》。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如何将“李白与南京都市圈“这条线索有机穿插在活动环节中,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从主体导入到参观、实践环节,都要精心设计每一个步骤,让青少年游中学,学中游,真正实现研学游的教育意义。

  2、第一天在博物馆参观时,对青少年进行合理适度的引导,提前发给他们任务单,让他们带着问题聆听讲解,参观结束后进行小测验,可有效提升活动效果。

  3、在景区实地研学时,研学老师要提前做足功课,充分查阅相关背景资料,明确研学目标,并采用灵活的教育形式,多样的教育手段,重视互动性,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

  4、因为研学游涵盖了两个城市的六个景区,涉及交通、住宿等问题,需高度重视安全保障,提前为出行人员买好保险,做好安全培训,活动全程有专人负责现场安全。

  三、案例分析

  1.“李白的诗和远方”主题沙龙

  地点:南京市博物馆

  提出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李白是谁吗?有人会背李白的诗吗?”让孩子们思考、讨论,引出答案。进行知识拓展,给同学们讲解“公元”、“唐朝”、古人“字”的概念,点题“所以我们今天的活动叫‘太白之旅’,就是跟着李白的诗去旅行”。

  通过“旅行家李白”、“李白的朋友圈”两部分将小学生必备75首古诗中,李白所写的7首诗作串联起来,温故知新。

  提出问题:“李白热爱旅游,同学们知道李白来过咱们南京吗?” 让孩子们思考、讨论,引出答案:“李白至少来过南京七次,第一次来南京时,去过古长干里”,再讲解长干里地名的由来,《长干行》的内涵。以同样的方式引出李白《登金陵凤凰台》、《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两诗。

  提出问题:“同学们知道谢安墩在我们今天哪儿吗?” 让孩子们思考、讨论,引出答案:“谢安墩就在今天的朝天宫一带。”

  2.太白之旅主题桌游

  地点:南京市博物馆、马鞍山博物馆

  桌游适合4-8人,按照不同颜色的李白人偶分组,以南京都市圈地图作为背景,将八个城市划分为八个区块,从起点出发,轮流抽签,签上为李白比较有名的诗句印制在签上,并设置相应的移动步数,当走到地图上标识“!”或者“?”的格子时,可翻相应纸牌,纸牌上设计了关于南京都市圈内历史人文景点的相关问题,或是社会热点,答对后可继续抽,最先到达南京(终点)的小组即获胜。

  ·项目评价

  研学游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组织学生集体参加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和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确定主题,以课程为目标,以动手做、做中学的形式,共同体验,分组活动,相互研讨,形成研学总结报告,正日益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本次研学课程正是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整合八城市研学资源的基础上策划的。

  充分结合校本课程,利用李白及其诗篇的IP资源,深度解读李白所写的诗篇(其中包括小学生必备75首古诗中,李白所写的7首诗篇等),了解这些诗篇背后的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