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博物馆:《走近运河---社会公益宣传教育》研学游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13:5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走近运河---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

  项目负责人:蒋炅宇

  联系方式:13861593308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课程内容: 宣传运河文化、保护运河遗迹遗址,了解运河千百年间的不断运转和发展,促进了不同地域间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融合和进步。了解运河航运在打造“苏北中心城”“运河之都”--淮安在的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淮安在积极开展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运河文明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开拓未成年人对运河发展历史及运河遗产保护的知识,推动未成年人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研学活动让未成年人亲临实地,切身感受千年变迁的运河文化,用自己的双眼和双手去欣赏和触碰中国两千多年历史。提升未成年人对于珍贵遗产的保护意识,激励未成年人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民族文化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研学路线:由天妃坝遗址(位于码头镇码头村),洪泽湖大堤,高家堰(位于洪泽湖东岸),清江大闸组成。

  2.诠释角度

  淮安是运河沿线的主要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成功,是城市首个世遗项目,意义非同一般。淮安市博物馆作为淮安的城市名片,国家级4A级景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申遗成功后继续做文字整理、学术支持和宣传工作。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人类这一文明创举,推动世界遗产的保护,淮安市博物馆依托运河文化自主研发开展的社会教育活动项目《走近运河---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应运而生。项目以“推动世界遗产保护,了解人类文明创举”为主导思想,以未成年人教育的主,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文化知识宣传和普及活动,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文化自信,注入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馆内教学:7-18岁

  研学活动:10-18岁

  2.项目时长

  馆内教学活动时长:150分钟

  课外研学活动:300分钟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利用大运河淮安段这一真实、独特的地方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书本外的历史文化知识,使未成年人更多的了解运河的发展和变迁,以及运河开发对家乡淮安发展的重要性。

  2.能力目标

  通过教学活动让未成年人学习到运河工程的科技发展和水利成就,以及航道、堤坝建设等知识,促进未成年人对水利科技的探究及兴趣。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地茁壮成长,使未成年人在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了解家乡淮安的宝贵文化遗产,弘扬先贤的工匠精神,更好地保护发扬淮安人民长期积累的文化与智慧的结晶,同时也为激励未成年人能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保护运河遗产和运河文化遗存活动中来。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以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便携式流动展板,结合特别为未成年人制作的卡通与实景交融的视频短片,再配以及生动的研学活动,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双结合”的具有趣味性、参与感强的教学方针,让未成年人突破课堂和课本的束缚,感触历史文化遗迹。

  具体流程:

  1、精心遴选具有运河发展特色的代表性图片制作成文化宣传展版,以运河千百年间的不断运转和发展,促进了不同地域间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融合和进步为主导思想,进一步阐述了运河航运在打造“苏北中心城”“运河之都”--淮安在的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淮安在积极开展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运河文明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

  2、特别制作了《中国大运河清口枢纽》、《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两部视频短片,短片以卡通动画结合实景拍摄的形式,直观生动地为未成年人展现了“中国大运河”这一人类文明创举,开拓了未成年人对运河发展历史及运河遗产保护的知识,推动未成年人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

  3、针对运河文化的观摩和学习制定了独有的研学路线(天妃坝遗址---位于码头镇码头村至洪泽湖大堤、高家堰——位于洪泽湖东岸、清江大闸),让未成年人能够走出课堂,实地观摩运河治理成果,感触千年文明。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如何将千年运河文明更全面更直观地展现在未成年人面前;如何让未成年人切身感受运河---这一人类文明创举在中国历史发展中起到特殊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让活动项目更具趣味性和吸引力,都是我们在项目课程设计和实际教学活动中注重思考的要点。

  三、案例分析

  在2020年淮安市博物馆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中,参与《走近运河---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的未成年人在博物馆社会服务部和学校的组织下,首先通过对博物馆藏运河文化相关历史文物了解,引起未成年人对运河文化的兴趣,再通过系统的学习,以独具运河发展特色的代表性图片制作成文化宣传展版,配以特别制作的由动画和实景相结合的《中国大运河清口枢纽》、《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两部视频短片,深入了解“运河”这一人类文明创举,提升未成年人对于珍贵遗产的保护意识。

  ·项目评价

  《走近运河---社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项目让未成年人突破课堂和书本的束缚,实地切身感受千年变迁的运河文化,能用自己的双眼和双手去欣赏和触碰中国两千多年历史,提升未成年人对于珍贵遗产的保护意识,激励未成年人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民族文化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项目中对运河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也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着重要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