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名人故事会堂”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21:1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名人故事会堂”系列活动

  项目负责人:钱焱

  联系方式:82733995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名人故事会堂”系列活动是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当时名为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处)在2007年依据单位自身文化特质所创新的活动项目。活动最初以文渊坊内名人故事会堂为主阵地,在其中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读名人故事、述名人生平、演名人轶事、写名人事迹等系列活动。2013年起,故居管理中心将“名人故事会堂”这一活动项目进行合理拓展,让讲解员走进学校、街道、社区,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故事宣讲形式传播无锡名人的感人事迹,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2015年,名人故居进一步联合社会力量,合力打造推出“名人故事会堂•流动小剧场”,以文艺表演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教育手段更为丰富多样,教育成效更趋显著。目前,“名人故事会堂”系列活动主要以流动故事会和流动小剧场为主。

  2.诠释角度

  未成年人的思维方式以形象思维为主,越具体越形象的事物往往越容易被接受,名人故居根据未成年人这一身心特点,专门策划推出“名人故事会堂”品牌系列活动,一方面采取 “走进来”的形式,邀请未成年人走进名人故事会堂,围绕无锡名人开展相关活动;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形式,让工作人员走出故居,走进学校,向未成年人讲述名人故事,演绎名人生平。通过将“请进来”与“走出去”,将革命先烈、无锡名人的先进思想、高尚情操、优秀品格融入鲜活的故事情节之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这也就是我们策划组织该品牌活动的初衷。

  我们陆续推出了秦邦宪、华彦钧(阿炳)、秦起、严朴等名人为各期主人公的流动小剧场和周恩来、何振梁、华阿金、钱钟书、钱穆、秦邦宪、刘群先、姚桐斌甚至抗疫期间的英雄人物如钟南山、陈薇、张定宇、张伯礼、李兰娟等名人流动故事会,以舞台剧演出、诗词朗诵、无锡小调、乐器演奏以及故事讲述结合幻灯片放映的形式对本市未成年人实施名人教育,将他们的先进思想、高尚情操、优秀品格融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中,生动鲜活,寓教于乐,让广大青少年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家乡深厚的人文内涵。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名人故事会堂”品牌系列活动的宣教人群以市内中小学校的师生为主,兼顾周边街道社区的广大市民朋友。

  2.项目时长

  “名人故事会堂·流动故事会”活动时长为40分钟;

  “名人故事会堂·流动小剧场”活动时长为45-60分钟。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通过讲解员图文并茂故事叙述以及小剧场的现场演出,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无锡名人的风采,有利于加深他们对无锡名人的了解和对无锡文化内涵的感悟,使爱国主义教育更普及、更具成效。

  2.能力目标

  “名人故事会堂”品牌系列活动秉持“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活动主旨。活动中设置有奖竞答环节,竞答的题目围绕活动内容展开,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濡染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学习名人精神,继承先贤遗志。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名人故事会堂”品牌系列活动是故居管理中心依托自身优势,有效整合社会力量,传播名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探索与尝试。以无锡名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可贵精神引导未成年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名人的榜样效应启迪、激励广大青少年在成长旅程中尤其是在逆境中磨炼战胜困难的意志,在坎坷中增强生存的能力,从而为今后融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名人故事会堂·流动故事会”

  (1)讲解员带着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走进学校课堂,为孩子们讲述名人故事。目前,我们的名人故事涵盖周恩来、秦邦宪、何振梁、钱钟书、姚桐斌、华阿金、华彦钧等以及抗疫英雄钟南山、陈薇、李兰娟等名人近18位,名人故事库的建成也为周边学校及街道社区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宣教选择。

  (2)在名人故事会的结尾,工作人员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竞答题目源于故事会的内容,答对问题的学生能收到带有故居logo的纪念品,既是对之前故事会宣传成效的验收反馈,也是对孩子们认真听讲的鼓励。

  2、“名人故事会堂·流动小剧场”

  小剧场将无锡名人的历史生平以快板书、诗词朗诵、无锡小调、乐器演奏、舞台情景剧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展现于舞台,通俗易懂,使历史更亲民。不同人物主题的小剧场,节目的安排也有所不同,如秦邦宪这一人物专辑中,我们安排了学生诗歌朗诵《夜醒》,让学生也参与到活动中,增强活动的带入感。我们还根据人物生平事迹精心设计剧情,如秦邦宪专辑的《解放日报诞生记》、严朴专辑的《减租减息》和《智擒阿七》、华彦钧专辑的《宁折不弯》,将这些名人爱国敬业、求实奋进的动人事迹搬上舞台,由演员志愿者现场演绎,让人身临其境,在故居外也能达到沉浸式的活动体验。在小剧场节目间穿插的有奖竞答更是牢牢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大家纷纷举手抢答将现场的气氛推上了高潮。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名人故事会堂”系列活动是我单位在总结以往社教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开拓的一种全新的宣教模式,主要突出如下方面的特点:

  1、“送教上门”新模式

  以往的宣教活动大多采用“等客上门”的方式,但考虑到故居自身场地限制及学校和街道社区在组织活动期间容易出现的交通安全及时间安排等问题,故居管理中心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活动思路,变“等客上门”为有针对性地 “送教上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学校和街道社区,策划推出“名人故事会堂•流动故事会”。活动前期,工作人员与学校和街道社区商定活动时间,既解决了交通安全隐患、时间限制等问题,又突破了传统“等客上门”的惯性思维。得益于宣教模式的转变,仅2013年10月份,我们就开展“流动故事会”活动10余场,期间,由讲解员带着生动鲜活的名人故事以及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名人故事会,广受学校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2. 沉浸式体验学堂

  如果说以往“等客上门”能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接受名人熏陶,那么如何在“送教上门”的同时模拟出开放场馆所能营造的沉浸式体验,成为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鉴此,故居管理中心总结以往经验,进一步拓展“流动的名人故事会堂”品牌活动内容,联合社会力量共同筹建“名人故事会堂•流动小剧场”,将无锡名人的历史生平以快板书、诗词朗诵、无锡小调、乐器演奏、舞台情景剧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展现于舞台,让未成年人能够通过多元化的展示手段更直观地了解家乡深厚的人文内涵。

  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对活动的参与互动,如秦邦宪专辑中我们组织了学生上台朗诵诗歌《夜醒》,增强其活动的代入感。我们还根据人物生平事迹精心设计剧情,如秦邦宪专辑的《解放日报诞生记》、严朴专辑的《减租减息》和《智擒阿七》、华彦钧专辑的《宁折不弯》,将这些名人爱国敬业、求实奋进的动人事迹搬上舞台,演员们慷慨激昂的情景剧表演、如泣如诉的乐器演奏、宛转悠扬的无锡小调哼唱、嬉笑怒骂的独脚戏演绎、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等不同形式的呈献,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舞台演出的短短一个小时内高潮迭起,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从中收获的是满满的真知与欢笑,其乐融融,令人回味无穷,沉浸式活动体验带来的成效斐然。

  三、案例分析

  故居管理中心紧扣2018年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精心筹备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专题故事会,并携手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联合推出《不朽的丰碑——周恩来生平业绩展》。故事会和事迹展均以时间为主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周总理不同时期的感人经历,从不同侧面展现其为中国革命事业出生入死,为新中国的建设兢兢业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鞠躬尽瘁的丰功伟绩。故事会现场,同学们全神贯注,静心聆听,在宣讲员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感受伟人的高尚品德和卓越智慧,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热情洋溢。专题故事会和展览在本市十多所中小学校“并蒂开花”,社会反响良好,广受关注。

  项目评价

  “流动的名人故事会堂”品牌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校方反馈“名人故居举办的这次流动故事会,意义非凡,很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不仅把无锡名人轶事带入学校,也将文化新风吹入校园……”、“‘名人故事会堂•流动故事会’既可以让无锡未来的建设者们了解无锡名人,‘亲近’无锡名人,也可以让名人们的事迹鼓励、激励新时代的无锡人。……

  建议:希这类活动常规化、大众化,普及率越高越好。”、“‘名人故事会堂•流动小剧场’走进校园,将革命英雄及其传统文化带到师生身边。节目内容丰富,有真切可感的情景短剧,更有我校学生主动参与的诗歌朗诵……,节目形式多样,此次演出中的知识问答掀起了个个高潮,学生觉得互动问答妙趣横生,化枯燥的知识于问答中,深化了对秦邦宪的认识与了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