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博物馆:宜博青少年第二课堂

2021年04月07日 21:3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宜博青少年第二课堂

  项目负责人:郝殿峰

  联系方式:13961537740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宜兴市博物馆隶属于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7年1月建成正式对外开放,国家二级博物馆。现为国际博协、中国博协会员单位,国内首家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是宜兴市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7200平米。旨在为公众提供社会服务,主要收藏、展示和研究宜兴地区的自然物产、历史文化、城市发展、非遗民俗等方面的实物与标本,是一座集陈列展览、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社会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共博物馆。共有9个独立展厅,包括通史馆,现代名人馆,风土馆,尹瘦石收藏馆,钱松喦、钱紫筠艺术馆,吴冠南藏品、作品陈列馆,茗茶名壶馆及两个面积1000平米的专业文物临时展厅。

  2.诠释角度

  宜兴市博物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文化阵地,也是青少年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求知修身的“第二课堂”,主要分为非遗和传统文化两大版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瑰宝,是历史见证。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文化在校园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发展,我们与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非遗科合作,通过实地考察、手工体验等途径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并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开发了一系列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拓展课程,让学生充分感受历史文化之美。

  课程研发:《宜博里走入"书的故事"—线装书的制作》、《纵死犹闻侠骨香——浅谈“侠”文化》、《以刀代笔木刻版画制作》、《人火之战—古代是如何消防灭火的?》、《神奇动物在哪里——探寻《山海经》中的珍禽异兽》、《 纸短情长——窗花的制作》等一系列课程。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和教育局合作,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并针对各年龄段开发合适的课程,故受众群体十分广泛。

  2.项目时长

  本项目自2018年起实施,每年更新不同的课程,每节课程时长1小时,可根据学校时间人数进行安排。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推进公共博物馆资源和学校教育的有机融合、深度融合,成为博物馆和学校教育人积极探索和践行的方向。培养青少年对宜兴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让青少年通过亲身探访和实地参观,在活动中完成传统文化熏陶。

  2.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自主探索能力、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辩证思考的能力。引导青少年走进文博场馆,培养探索精神,增强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了解古代艺术,树立文化自信和文物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项目整体分为2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生走进博物馆参观,之所以需要进入展厅学习,是因为博物馆陈列了实物,可以说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博物馆是以馆藏的实物作为教育的媒介,以实物来反映社会,展示历史,阐释世界的。

  第二阶段:博物馆教师对学生进行授课,引导学生自主观察文物,从其现有的认知水平阐述对文物艺术的理解;接着,会告诉学生一些关于文物的历史故事,一方面验证学生先前的一些猜想和见解,另一方面补充了新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新的认知。教学内容以帮助学生寻找、发现、探究为主,让学生学会如何欣赏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1、课程设计针对性强。针对青少年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制定对应的课程,并采取菜单式的课程方式供受众群体选择,注重内容的趣味性和能力培养。我们在每个课程的命名上都独树一帜,力求引发学生兴趣,尊重历史而不失趣味性。每一节课都为学生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和学习单,所有课程可以直接开展。

  2、课程形式多样化。我们在设计课程时,需要对相关文物进行深度发掘和重新组合,争取在内容上相互关联、相互补充,我们改变了以往一套讲解词说到底的宣讲形式,开发了实地宣讲+手工课程的模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三、案例分析

  案例课程:《宜博里走入"书的故事"—线装书的制作》

  本课程介绍文房四宝中纸的起源与发展,在第一阶段的参观中有一个展厅为风土馆,风土馆中我们还原了一条民国时期的老街,老街上有一家文房四宝的店铺,老师在第二阶段授课时会提问“还有人记得我们风土馆的老街吗?”进而提到“文房四宝中的纸又是怎么发明和发展的呢?”以此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寻找答案的兴趣,帮助学生在参观博物馆文物的基础上联系生活,在探究学习环节,博物馆教师带领学生认识纸的演变过程,由此引出课程主题:线装书的制作。

  项目评价

  博物馆作为社会文化服务机构,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播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特殊的意义,本馆校合作项目的开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课堂文化很好的结合,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引导学生观察文物进行自主而有趣的学习探索,增长艺术知识,树立文化自信,提升艺术素养,为人生奠定美好的基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