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博物馆:在校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

2021年04月07日 14:5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在校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

  项目负责人:王少海

  联系方式:13641556996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三绝奇才——郑板桥》展馆、李园船厅、四牌楼。

  2.诠释角度

  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增进青少年对历史文化的了解,用优良的家风家训培育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提高青少年的道德认知水平。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中小学生

  2.项目时长

  90分钟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让学生了解博物馆这个观察自然与社会的窗口,丰富对博物馆的认知,培养博物馆意识,对参观博物馆感兴趣。

  2.能力目标

  通过参观博物馆,对学生进行文化启蒙、知识熏陶,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从小奠基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增长知识才干,打下良好的基础。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加深青少年与文化的亲近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游览的过程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升旗仪式              

  2、参观展厅

  3、欣赏板桥道情

  4、参与互动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以提升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龄和不同特点的学生制定活动主题,建立和完善活动课程,充实讲解员队伍,创新讲解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供优质服务。

  三、案例分析

  参观《三绝奇才---郑板桥》展厅,聆听讲解员对板桥家书的解析,教育学生要做有根的板桥人;参观江苏省文保单位——李园船厅,通过“互动式”“参与式”的活动方式,向学生介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桥道情”的悠久历史和演唱技巧;开展有奖知识抢答环节,巩固活动成果。

  项目评价

  活动首先进行升国旗仪式,少先队员们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行队礼。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板桥展厅,聆听讲解员对板桥家书的解析,“周恤亲邻”“暖老温贫”“平等互爱”“存心仁厚”这一封封家书反应了板桥先生体恤穷苦、正直忠厚、乐善好施的柔软细腻之心,教育孩子们要做有根的板桥人。在李园船厅,通过“互动式”“参与式”的活动方式,向孩子们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桥道情”的悠久历史和演唱技巧。活动最后,进行有奖知识抢答环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