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碑刻技艺进校园

2021年04月07日 14:1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苏州碑刻技艺进校园

  项目负责人:纪迪

  联系方式:18762884279

  一、内容说明

  1.主题展品或主要场馆

  苏州碑刻博物馆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

  景范中学校

  苏州职业大学

  苏州第六中学校

  苏州平江实验小学校

  2.诠释角度

  “苏州碑刻技艺”于2007年被批准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其技艺传承主要以师傅带徒弟形式传授,由于史料记载缺乏,至今可查实仅有周梅阁、钱荣初、时忠德一脉单承的碑刻技艺传承人,技艺传承已处于濒危状态,一般大众对该项技艺更是知之甚少。苏州碑刻博物馆通过现场讲座、作品展示、苏州碑刻博物馆实地参观、传拓工具制作、传拓流程现场演示以及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参与者能够全方位了解“苏州碑刻技艺”这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参与者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者的工匠精神。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小学三年级年龄段至大学年龄段

  2.项目时长

  每学期32学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根据小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循序渐进,寓教于乐,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动手能力。引导学生系统、完整地了解“碑刻传拓”这一传统手工艺,最终能独立完成整个拓碑工艺流程。

  2.能力目标

  经过32学时的学习,独立完成拓包制作,上纸,及拓碑上墨整个过程自己完成。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了解中国传统技艺,掌握中国最古老的复印术。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1.校外探访——对碑刻有初步了解。

  参观苏州碑刻博物馆,学生由老师带队乘地铁至三元坊站到苏州碑刻博物馆,由馆内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碑刻知识以及范仲淹成立文庙府学的重大意义。

  2.游戏教学——“拓硬币”游戏。

  深入浅出的从游戏入手,让生硬的传统技艺活生生的在同学们手里面玩起来。

  3.亲自动手——制作拓印的工具

  授课老师率先演示教学,然后全程指导学生动手操作,锻炼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最后使用自己的拓印工具进行碑刻拓印。每个同学分别将自己拓印好的拓片内容讲述出来。

  4.动手实践——拓印全步骤实施

  授课老师现场演示度量、裁纸、浸纸、铺纸、上纸、拓印所有步骤,然后让学生们按次序步步进行实践操作,最终展示拓印成果。

  5.义庄探秘——读碑懂史,书法研究。

  景范中学本部建立在范义庄旧址之上,校园内遗存大量的古代范义庄碑刻,碑刻上面的内容不仅记录着历史史料,而且还是书法的载体,为研究范义庄留下了珍贵的史料价值和实物价值。高大的碑石不利于学生们的观瞻,可以组织学生们利用现学的拓印手法将其拓印下来,铺到地上慢慢研究其中的内容故事及书法造诣。

  6.拓印植物——根据拓片猜植物门类属性

  组织学生们在花园似的义庄校园内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植物叶子,拿回教室先将每片叶子进行科普,然后将其拓印,打乱顺序分发给同学们,然后让同学们认真观察手中叶子拓片,说出拓片中植物的门类及属性。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此项目全程需要学生们自己动手实践,而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小学初中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差。

  于是我们想要怎样才能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动起来呢?

  加入游戏情景,像拓硬币,拓树叶,根据树叶拓片猜树名等环节的加入让同学们沉浸在拓印的游戏情景当中去。拓印的主要工具拓包亲手制作。将一张浸湿的宣纸经过亲自打磨过的棕刷铺刷到石碑之上。经过一系列系统操作动手能力明显提高。

  三、案例分析

  碑刻技艺进校园并没有完完全全的固定在校园内进行,增加了其趣味性,加强了博物馆与学校的了解、沟通与合作,用实物史料真实展示让孩子们可见,可触又通过听讲解的方式了解碑刻读懂碑文故事。举一反三走进园林看墙上面的书条石看到古代人的书法造诣。走访学校碑刻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拓印树叶学会碑刻拓印新的用途。

  项目评价

  该课程通过实物展示并由学生亲自上手操作,让平时几乎没有接触的碑刻文化变得真实和触手可及引发同学们对碑刻文化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的兴趣。教学设计理念: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基础理论为辅,基于真实场景实物中的主动式学习。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进行引导式教学。探碑——在老师的引导下探密主题文物“四大宋碑”及馆藏碑刻,初步了解碑刻知识、引发兴趣。拓碑——学习的主要内容为制作拓包和上纸拓碑。学习并制作完工成江南独有的“鸳鸯”拓包做为自己拓碑的工具。使用上纸工具熟练掌握江南特有的湿上纸法。自己动手,工具制作,合作互助,完成拓片,在实践中感受碑刻文化。赞碑——通过团队沟通、表达观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升华感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