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海博物馆: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研学游

2021年04月06日 17:0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    

  项目负责人:朱珉慧

  联系方式:15862811098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课程内容:

  (1)彩泥手工 

  参观昆虫特展,老师边带领参观边讲解展品内容——在老师引导下学生自行观察不同种类昆虫特点——课堂上老师展示黏土制作的昆虫样品,讲解制作过程——学生动手制作黏土昆虫

  (2)绘制昆虫瓶  

  课堂理论学习昆虫的基本知识以及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老师讲解昆虫瓶的制作方法——学生动手完成昆虫瓶的绘图及拼装

  (3)昆虫绘画 

  课堂理论教学:了解昆虫的种类——向学生展示一些精品昆虫图片,让学生猜猜这些昆虫的名称——展示老师绘画昆虫的范本,欣赏讲解——绘画昆虫

  路线:江海博物馆一楼特展区——江海博物馆儿童互动区

  2.诠释角度

  “虫虫世界精品昆虫展”是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和常州博物馆通力协作而推出的以昆虫为主题的科普特展,共展示各类精品昆虫标本300余种800多件。展览内容分为昆虫基本知识介绍、精品昆虫欣赏、昆虫与人类的关系三大部分。

  此次研学活动是围绕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的特展“虫虫世界精品昆虫展”展览开展的,分为参观展览、课堂教学和动手操作三个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通过研学课程,让学生领略昆虫家族的多样与神奇,了解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及人类的紧密关系,呼吁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共创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5-15周岁儿童及青少年

  2.项目时长

  研学课程分3学时:

  共3天,每日3小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通过参观展览与课堂教学,让学生学习自然界有哪些昆虫、昆虫基本知识、昆虫与人类有什么样的关系,带领学生领略昆虫家族的多样与神奇,了解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及人类的紧密关系,提高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2.能力目标

  本次研学活动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提升艺术想象力,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通过博物馆老师指引,让学生学会正确地观看展览,通过展板信息获取相关知识,欣赏展品,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汲取课堂以外的知识。

  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和互动交流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强化此次的学习。

  通过动手绘画、泥塑的活动体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

  通过分组操作,让学生进一步去交流互动,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带领学生领略昆虫家族的多样与神奇,探究大自然的神奇生物,感受生命的珍贵;

  (2)通过学生的绘画与塑造,定格昆虫美丽的瞬间。把昆虫文化及自然科学知识传递到学生中,丰富他们的文化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

  (3)让学生了解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及人类的紧密关系,号召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共创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本研学项目实施分为三天举行。

  1.第一天彩泥手工

  参观展览:带领学生参观“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展览,了解什么是昆虫、昆虫的品种、不同时期昆虫对人们的意义。

  动手操作:老师教学生使用轻黏土制作小蜜蜂、七星瓢虫,完成后学生自由发挥。

  2.第二天绘制昆虫瓶

  理论教学:结合PPT,为学生介绍昆虫的起源演化、分类、特征等基本知识,介绍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让学生了解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

  动手操作:老师分步骤讲解昆虫瓶的制作,从绘图到拼装,由学生己动手完成。

  合影留念

  3.第三天昆虫绘画

  理论教学:了解昆虫的种类,向学生展示一些精品昆虫图片,让学生猜猜这些昆虫的名称。

  展示老师绘画的样品,过后可临摹、可自由发挥。

  动手绘画:画出自己心中的昆虫。

  合影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青少年研学活动可以深挖博物馆馆藏或者特色展览,尤其是特色展览,由于特色展览的展出有时段性,要充分利用特展展出时段,把研学项目和特色展览结合,以特色展览为研学项目的依托,同时利用研学项目在全市青少年间的热潮,全面推广特色展览。将特色展览和研学项目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相互推进,相互促进。一方面可以打破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让孩子到博物接受知识的熏陶,另一方面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获得知识。

  在策划研学项目时,要充分考量受众面,开发适合目标教育对象的课程。以本次“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研学活动为例,教学对象为5-15周岁学生,年龄段跨度较大,我们设置了与展览相关的泥塑昆虫、绘画昆虫等活动,让参与研学的学生在参观昆虫展览,学习昆虫相关知识后,在老师的启发指导下,发挥自身的想象力进行创作。本次研学活动充分诠释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让学生有所乐、有所学、有所思。

  三、案例分析

  本次“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研学活动,是结合特色昆虫科普特展开展的,分为参观展览、课堂教学和动手操作三个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研学老师通过现场带领学生参观昆虫展品并结合PPT讲解昆虫的分类、基本特征、生活习性、器官构成、发声原理等,让参加活动的学生对世界昆虫有一系列的了解后,启发学生一起绘画、塑造每个人眼中的昆虫。

  研学老师以带领学生参观昆虫展的形式,让学生开拓了眼界。课堂上通过提问引出昆虫的主题并结合PPT向学生介绍昆虫的起源演化、分类、特征等基本知识,通过介绍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让学生了解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研学老师以向学生展示大量精品昆虫图片并猜昆虫名称的互动形式,加深了学生对昆虫的了解。在动手操作环节,启发学生通过绘画、泥塑的方式定格昆虫美丽的瞬间,进一步强化了此次的学习。在最后的作品展示环节,引导学生互相交流,体验创作的乐趣。

  ·项目评价

  “与展对话——我眼中的虫虫世界”系列研学活动注重引导式思维。本项目以明确主题+多名研学老师+欣赏展览+学习知识+学后总结+手工活动+活动评价为一体,是围绕“虫虫世界——世界精品昆虫展”展开的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运用多种课堂教学法与博物馆教学法,一步步深化知识体系,让学生近距离观察世界各类昆虫标本,将抽象的知识通过自我观察+课堂理论教学+启发引导+手工劳作的方式融会于心,形成独特难忘的学习经验,也能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审美情趣。

  本项目为系列活动,为期三晚,课程安排菜单化。依照本研学活动的内容,设计了丰富的课程,开发出一套完整研学流程。整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都采取了“互联网+”的形式,主要通过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和本地电视台实时发布课程内容、照片与视频,并进行意见采纳与效果反馈,形成了良好的直观性与互动性,体现出博物馆研学活动的品质与责任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