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博物馆:园林小卫士研学游

2021年04月06日 16:20: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园林小卫士

  项目负责人:程洪福

  联系方式:13451642826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内容一:园林小小讲解员。指定园林博物馆内一处展品,请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讲解给观众听,每次讲解10—15分钟。

  内容二:园艺体验活动。由拙政园园艺技师上课示范,未成年人使用园艺材料(时令花卉、盆栽苗木等)完成插花、盆景等园艺作品创作。

  内容三:园林建筑模型搭建体验。由建筑专业老师讲解中国古代建筑结构,随后组织未成年人搭建完成虎丘断梁殿等园林经典建筑模型。

  内容四:苏州园林涂色活动。由园林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解园林知识,然后组织未成年人完成一幅苏州园林风景画。

  经过资格审核、培训、考核、活动展示后,每位完成预定服务时间、符合活动规则的小卫士均可获得本届“园林小卫士”结业证和纪念品。

  2.诠释角度

  通过园林各类相关课程的学习,积极传播园林文化,培养未成年人服务社会的优秀品质,增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审美与传统文化修养。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主要面向苏州市区范围内各中小学的未成年人

  2.项目时长

  每次1.5小时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掌握一段苏州园林博物馆讲解词并较流利的讲解,仪态自然大方;掌握园艺作品创作(插花、盆景等)的步骤和基本审美;掌握中国古代建筑榫卯结构、斗拱等知识;了解欣赏园林的基本要素,并描绘出来。

  2.  能力目标

  能实地讲解一处展品给观众听;能完成一件园艺作品;能组装断梁殿建筑模型;能完成一幅园林涂色作品。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培养未成年人服务社会的优秀品质,增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审美与传统文化修养。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插花课程步骤一:老师讲解插花基本知识并示范。

  插花课程步骤二:老师指导,学生动手插花。

  插花课程步骤三:完成插花作品。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中国古代建筑模型搭建课程较为抽象,部分建筑模型的搭建无法让未成人真正理解整体建筑的结构,后期可以考虑由老师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学习,亲眼看一看完整的建筑,更好的理解古代建筑结构。

  三、案例分析

  课程设置具有园林特色,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和自身需求,培养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力,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实践操作能力 ,在讨论交流合作中探究学习园林知识的乐趣。

  从教学机制看,应变能力不强。例如:时间掌握上前面应紧凑点后面就不会出现拖时间的现象。

  ·项目评价

  整个活动流程规范合理,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受到家长和孩子们一致好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