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博物馆:“我们的节日与节气”系列研学活动

2021年04月06日 16:1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名称:“我们的节日与节气”系列研学活动

  项目负责人:韦晓婷

  联系方式:15852038133

  一、内容说明

  1.课程内容及路线

  内容:在徐州博物馆开展与传统节日节气的讲座、游学、展览中,把传统节日、节气的相关知识与博物馆现存文物或文物资料的深度结合。节日节气中包括中秋、春节、重阳、端午、二十四节气等。

  举办活动包括中秋进校园上课、元宵节去户部山放花灯、清明节去云龙山扫墓、8.15去和园做香包、端午做香包、防疫情、二十四节气对应的研学讲座、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青少年书法大赛展览、中国民俗百物展、生肖文物联展、贾文忠全形拓艺术展、梆子戏鸳鸯戏水、琴书演出、汉乐展演、少儿春联书法表演、“过了腊八就是年”青少年系列互动体验活动、汉礼汉服演绎、香茶家文化演绎、意境音乐演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正月十五闹花灯”青少年系列互动体验活动、“正月里来是新春”青少年旅游研学系列活动、非遗传承人新春拜大年活动、守岁——徐州人传统民俗讲座、年味讲座、元夕讲座、迎春讲座、艺术品咨询鉴赏、文创市集等。

  涉及场所有博物馆的展馆、学术报告厅、邓永清收藏书画馆、休闲庭院、徐培晨艺术馆展厅、艺术品咨询中心、文创生活馆、特别展厅门口、土山前广场、户部山、云龙湖、云龙山、和园等。

  2.诠释角度

  (1)必要性:让青少年们通过参加研学讲座,参观研学展览,使学生了解认识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一些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学生的眼界和认知,让学生为本民族的光辉历史感到骄傲。

  (2)教育性:传统节日节气教育,用讲座和展览结合,能够让学生不仅听得见,更看得见,建立起对民族优秀文化的坚定的自豪感。展览的根本目的在于用“事实说话”,来弥补讲座的参与性不足,并打消学生对讲座中提到的知识的信任的动摇,在研学导师的安排和专家学者的参与下,在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参与中,尊重儿童和青少年的认知规律,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在讲座中获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物等知识的提升。在展览中增加民族自豪感,是为了用更科学的方法实现教育的初衷。

  (3)主题性:研学讲座和研学展览的设计应突出主题性,讲座和展览的主题的确定结合资源和市场两个方面进行确定。第一,讲座需要请当地名声实力兼具的专家学者讲话,展览资源尽量利用博物馆现有的资源,并考察两者的关联性和教育意义。第二,市场需求,在确定研学讲座和展览的市场构成主要是中小学生的基础上,围绕该群体的学习诉求、认知规律以及时间和金钱等方面的支撑性条件,合理安排研学讲座和研学展览的主题以及内容。

  (4)体验参与性:在端午节做香包等活动中大大体现了体验参与性。在本项目设计中,始终秉持主体参与性的设计思路。讲座和展览主要是听和看,没有动手实践的机会,而利用动手制作香包等多种活动,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对实践的兴趣。

  (5)差异性:差异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突出研学讲座与一般讲座的区别,在讲座中多加干货,突出研学讲座“带着问题听讲座”、研学展览“为了学知识而看展览”的根本思想。第二是关于二十四场徐州博物馆节气研学讲座之间的差异和联系。

  (6)地方性:不仅在讲座和展览中要突出徐州地方特色,辅助要素设计也应有所体现。总的设计原则是,以汉文化为中心,将徐州的地方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研学讲座和展览中去,更多的把二十四节气或节日特色与徐州地方特色相结合。将汉书、汉画、汉服、方言、民俗等所体现的与设计主题有关的徐州文化内容贯穿到活动设计之中。

  二、受众与时长

  1.年龄段(受众群体)

  6—18岁青少年、热爱历史文化的大众群体

  2.项目时长

  项目一(研学线路一):每一次讲座1到2小时,共36小时左右。(备注: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都有一个讲座)

  项目二(研学线路二):每个活动不定时间,共持续2~3天(备注:春节活动)

  项目三(研学线路三):每个活动不定时间,共1~2天(备注:端午活动)

  项目四(研学线路四):每个活动不定时间,共1~2天(备注:中秋活动)

  三、目标设定

  1.知识目标

  (1)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具体表现,有着其极高的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如“冬至饺子夏至面”、“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等俗语在民间广为流传,“冬至”、“清明”等节气甚至被当做固定的节日。通过对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宣讲,让学生们接触、了解、学习和研究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明白二十四节气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

  (2)通过举办春节期间的特色汉风歌舞表演、汉族服饰展示、特色乡俗民俗百物展览等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了解更多的汉文化和民族习俗,有助于加深学生们对祖国历史的理解。中国传统文化陶铸了中华民族的性格,具体生动地反映了我们民族的荣辱兴衰,蕴涵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察古鉴今,彰往而知来。

  (3)通过对端午节的节日历史文化介绍,以及让学生们参与到端午节特殊的习俗活动中去,让学生了解和学习有关端午节的习俗文化。除了能够发扬端午节的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向孩子们普及端午节的由来,让学生们能够更全面的了解屈原的故事,了解春秋时期昏庸君王对国家的危害,以及学习屈原这种为国为民、尽忠职守、不断求索、勇于反抗黑暗势力的精神。

  通过举办“国潮汉风”、“丝路汉风嘉年华”等活动,让学生及居民们能够在享受中秋节的同时,了解一些独属于本民族的风尚习俗,加强不同民族间的交流和促进文化的融合。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品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之厚重,格调之高雅,哲理之深邃,意境之高远,体会传统节日的强烈感染力。

  2.能力目标

  进一步发展学生的观察、探索、表达自己、动手实操的能力,培养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学生发现美好事物、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思考传统节日深层文化内涵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宣传讲座,丰富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通过研学旅行使学生识礼守规,开拓视野、明是非、知感恩,通过节日活动的实践参与,培养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和尊重,在人格培养、品德养成以及求知成才等方面有所收获,到实践中认知和感受,在不知不觉当中,达到陶冶情操,砥砺道德,摆脱庸俗的境界。

  (1)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其内容博大精深。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优秀、高尚的民族,中国是光荣伟大的国家。从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2)培养孩子对于国学、艺术等的热爱、培养孩子尊敬父母师长,兄友弟恭、谦和平顺的交友行为,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热爱等。改善精神气质、言谈举止、仪表风度等基本品质。

  (3)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品位,通过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增进对端午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的发掘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与家长们过了一个愉快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同时加强学生对爱国的思想认识,让学生学习爱国诗人屈原的精神。用古圣先贤的智慧和品格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建立起充足的文化自信心。

  (4)激发孩子们对汉文化的热爱,体会非遗文化,领略儒家文化。感受中秋节日文化内涵,体会中秋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的独特意义。让孩子在学习中了解传统节日的深层内涵,培养品味,感受文化,建立起对团圆追求、对家乡的热爱、对亲人的思念等情感。加强各族人民之间的联系,使人们秉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自觉维护中国的团结统一。

  ·项目过程设计

  一、主要流程

  研学项目一:国潮汉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

  2020年徐州博物馆开设“国潮汉风: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汉字”系列青少年研学课程讲座,年度共计24场。主要以“汉字的前世今生——起源与演变”为主线,分为概论、甲骨文、金文、小篆、汉隶、封泥、篆刻、魏碑、楷书、行草、古籍和汉字艺术等专题。讲座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在每个节气前后主讲汉字的前世今生、发现甲骨文、书法千年溯源、夏商周的风雨宝鼎、金文归来、乱世中的六国文字、秦汉篆书、中国印之源流、探秘秦汉印、初见封泥、相知秦汉封泥、品味封泥艺术、简帛与隶变、汉隶书刻、龙门造像与摩崖石刻、魏碑学习、晋字与唐楷、颜柳欧赵“四大家”、行书与《兰亭序》、“早产”的草书、宋体字与印刷术、雕版与传拓、汉字文化大观、汉字艺术等课程。

  2020.1.18  汉字的前世今生(大寒)

  2020.2.8   发现甲骨文(立春)

  2020.2.22  书法千年溯源 (雨水)

  2020.3.7   夏商周的风雨宝鼎  

  2020.3.21  金文归来 (春分) 

  2020.4.4   乱世中的六国文字 (清明)

  2020.4.18  秦汉篆书 (谷雨) 

  2020.5.9   中国印之源流 (立夏)

  2020.5.23  探秘秦汉印 (小满) 

  2020.6.6   初见封泥 (芒种) 

  2020.6.20  相知秦汉封泥 (夏至) 

  2020.7.4   品味封泥艺术 (小暑) 

  2020.7.25  汉隶书刻 (立秋) 

  2020.8.22  龙门造像与摩崖石刻 (处暑) 

  2020.9.5   魏碑学习 (白露)

  2020.9.26  晋字与唐楷 (秋分) 

  2020.10.10 颜柳欧赵“四大家” (寒露)

  2020.10.24 行书与《兰亭序》 (霜降) 

  2020.11.7  “早产”的草书 (立冬) 

  2020.11.21 宋体字与印刷术 (小雪) 

  2020.12.5  雕版与传拓 (大雪) 

  2020.12.19 汉字文化大观 (冬至) 

  2021.1.2   汉字艺术 (小寒) 

  研学项目二: 汉风中国年——博物馆里过大年

  主要流程:徐州博物馆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1月18日—2月8日期间徐州博物馆围绕“汉风”“中国年俗”“鼠年生肖”“缤纷冬日”等主题元素,举办“汉风中国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策划举办文博展览、文艺演出、研学体验、非遗展示及社会教育等系列活动。

  (1)参与喜迎新春——少儿现场春联书法表演

  时间:1月18日上午10:30-12:00

  地点:徐州博物馆休闲庭院内

  (2)参观展览:“乡俗”——中国民俗百物展

  (3)“过了腊八就是年”青少年系列互动体验

  时间:1月23日下午14:00-15:30

  地点:徐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4)新春国风公开课——汉礼汉服演绎

  时间:1月26日-27日13:30-15:30

  地点:徐州博物馆休闲庭院

  (5)新春国风公开课——香、茶、家文化演绎

  时间:1月28日-29日13:30-15:30

  地点:休闲庭院内

  (6)“正月十五闹花灯”青少年系列互动体验活动

  时间:2月1日- 9日14:00-15:30

  地点:学术报告厅

  研学项目三:“浓情端午 佩香防疫”

  主要流程: 徐州博物馆——“汉家霓裳”汉服体验馆——和园

  (1)制作端午防疫香包

  时间:6月25日上午9:30—11:30 

  地点:“汉家霓裳韩服体验馆”

  (2)手工艺体验: 木版画拓印制作

  时间:6月25日下午3:00-4:00    

  地点:和园

  (3) 传统文化学习:茶艺

  时间:6月25日下午4:10~5:10    

  地点:和园

  (4) 和园实景园林音乐欣赏   (小提琴二重奏、汉服古装演出)

  时间:6月25日晚上7:00~8:00   

  地点:和园

  (5)   传统文化学习:园林绘画写生

  时间:6月26日上午10:00~10:10    

  地点:和园

  研学项目四:国庆中秋活动

  主要流程: 徐州博物馆——汉画石像艺术馆

 (1)国潮汉风·夜彭城——徐州市社会各界人士迎国庆·庆中秋专场活动”

  时间:9月25日晚上8:00

  地点:徐州博物馆乾隆行宫 

  (2)中秋节的故事——走进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

  徐州博物馆和汉画像石艺术馆联合举办中秋主题教育活动,徐州博物馆教育员走进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为12个班级的小朋友们讲解中秋相关文化知识,制作传拓和月饼。

  时间:9月29日上午9:30-11:30

  地点: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

  (3)参观展览“苏工杯”玉雕精品巡回展

  时间:9月27日至10月8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一楼邓永清书画馆

  二、项目要点分析思考

  青少年研学讲座和展览参与可以将文化宣传效果提高。不同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这样的教学使孩子容易接受,不仅可以学到知识、激发好奇心和培养兴趣,也更加适应现代化的教育模式。

  研学项目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和历史文化文学的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研学中首先要分析思考哪些地方可以作为研学基地,设定什么研学内容,学生可以学到什么,研学导师的资质如何,研学的意义是什么,学生的收获如何以及是否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内涵。

  三、案例分析

  第一天上午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参加馆内休闲庭院举办的“端午时节 配香防疫”——徐州博物馆端午活动。活动现场将装饰模拟宋代端午节习俗,悬挂端午帖子、艾草、蒲苇、蜀葵,并在这些植物上悬挂糖果、粽子、五色丝线营造现场氛围。

  现场有老师教大家用提前修好的布拼小香包配以五彩线,请中医师现场讲解端午佩香囊的作用、端午抗疫香囊药物的组成功效,并现场介绍各种草药配香料包。

  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到汉家霓裳参与端午节做香包防疫情的活动。在制作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像小艺术家一样认真。最后完成制作的孩子们开心的合照。

  下午驱车赶往汉王和园。和园,原竹坡故里处,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5000平米,是国家级2A级景区,经改造,已成为汉王镇首家文化产业大院。到达和园稍作休息后,带领家长和学生们参加了各种手工活动。

  第一个手工活动是木版画拓印制作。

  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依次完成自己的木版画

  第二个活动是跟随茶艺老师学习茶文化,以及学习茶礼仪。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遵循规范的茶道礼仪,向自己的父母敬茶。

  茶道课程结束后,带领家长和孩子们去体验农家乐,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放松身心。

  晚上欣赏和园优美的夜景和实景园林音乐。充实又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第二天上午,参加完最后一个和园的特色绘画手工活动,本次的两天一夜的和园研学旅行就结束了。相信每一个小朋友都有很大的收获!

  ·项目评价

  党和国家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而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具有悠久厚重的汉文化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而徐州博物馆保存了最全面和珍贵的汉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研学资源依托,依托徐州汉文化、历史资源、人才资源等条件,开发以汉文化研学主题讲座、二十四节气传统优秀文化研学讲座、汉书汉画汉服饰以及汉代戏剧乐曲的传承表演活动等为主的活动内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