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爱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南京举行

2021年03月31日 15:00: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梨花风起正清明。3月31日,“生命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自2013年起,每年3月31日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这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也是首次在江苏省举办国家级的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活动现场

  多元化形式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

  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目前,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红十字会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捐献光荣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这项大爱奉献的事业中来。此次活动以《器官捐献·毅路前行》宣传片拉开序幕,庄严的仪仗礼兵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

白岩松在现场朗诵《生命的礼物》

  " 盲人将重见光明,心脏将再次跳舞,那是您架起的生命之桥,那是您铸就的生命之路 ……" 著名主持人、中国红十字会兼职副会长白岩松在现场朗诵《生命的礼物》,歌颂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奉献精神,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项充满爱心的生命工程,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南京艺术学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情景音舞诗《生命回响》

  此外,活动还以舞蹈、歌曲、讲述等多元融合的形式,满怀深情地歌颂捐献者的感人故事和大爱精神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由南京艺术学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情景音舞诗《生命回响》,再现捐献者、协调员、志愿捐献者们在捐献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著名舞蹈演员刘迦也以精彩的舞姿,演绎捐献者无私大爱。

  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在讲话中指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要求各级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成功挽救了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侯峰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还处于一个上升发展期,全国每年器官衰竭的患者至少有30万人,也就是说,我国每年至少有30万个人体器官捐献的潜在需求,但能够通过遗体捐献获得器官只有2万人,因此还存在较大的需求缺口。“如果说将来器官捐献的量更大了、技术更成熟了,费用更低了,那么就还会有更大的潜在需求,所以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转变观念,我希望有更多的公民关注并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的这项事业中来”,侯峰忠告诉记者。

  江苏全省十三市全部建立了人体器官捐赠缅怀纪念园(林)

  “江苏是最早一批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的省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应该说在宣传发动、协调员队伍、人道救助等方面基本形成了一个完备的工作体系,我们全省十三市全部建立了人体器官捐赠缅怀纪念园,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王旭明说。

  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

        据悉,江苏省红十字会自2010年3月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认真做好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救助激励、缅怀纪念服务,近两年登记志愿者人数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超过16.1万人,累计实现遗体捐献3930例、器官捐献1121例,使众多患者获得新生,为医学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唐宝妍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