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教样板,教育扩容提质……这场发布会透露苏锡常教育新动向

2021年03月30日 17:53: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今天(330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无锡、常州、苏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在扩大教育供给、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等方面接受记者提问。

  扩容提质

  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

  “十三五”期间,无锡累计净增省、市优质园153所,增加普惠性学位数26179个,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88%,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乡村小规模学校改善提升工程完成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范良告诉我苏网记者,作为省内唯一设区市获选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无锡已研究制定示范区三年建设规划,同时,各高中校针对26个规划建设项目进行申报,确立了148个实施项目。“下阶段,将在推动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加强与省内其他城市及上海、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做好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教育援建工作。”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是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用“大手笔”来形容本地学位资源供给。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投用学校198所,总投资160.37亿元,增加学位11.91万个。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建设项目57个,新增学位16500个。

  常州从2007年起开启集团化办学道路探索。“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集团化办学核心校161所,成员学校553所。已基本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普通高中覆盖面超过50%。”杭永宝说。

  苏州是拥有1700多万人口的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占比超过一半。近年来,全市公共教育资源供给始终处于高位饱和运行状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指出, “十三五”期间,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048.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28所,新增学位52.43万个,有效缓解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同时,以“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中外合作办学等模式,建成教育集团215个,覆盖学校859所,学生约92万人。

  多元发展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20209月,部省共建启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样板建设,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三市怎样做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

  范良介绍,无锡过去五年新增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优质特色职业学校14所,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学校5所。24所学校入选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无锡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

  常州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212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了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常州现象杭永宝介绍,常州在全国首创“城市职教中心”“高等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小镇”三类发展模式,成为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推进职业院校向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集聚,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建起4座“职教综合体”。“‘十四五’期间,将构建类型属性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提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水平。”

  常州在四个方向建起4座“职教综合体”

  在苏州,《苏州市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于省内率先出台,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672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项春雷表示,下一步,苏州将持续巩固苏州职业教育优势,力争到2022年,新增3~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10所左右国家“双一流”高职院校和省领航职业学校,建设50个与苏州先导产业相匹配的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15~20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职教产业园,重点围绕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产教融合联合体,为苏州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赋能。”

  扶贫扶智

  助力中西部脱贫攻坚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扶贫更要扶智,据了解,苏州自2018年以来,共选派170名教师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图什市,选派数量全国第一。

  同样,无锡教育在助力中西部脱贫攻坚上也尽显担当:2017年,新安中学校长丁强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2020年,《无锡教育立体帮扶新疆阿合奇县纪实》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021年,江阴高级中学教务副主任颜忠元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颜忠元老师在人民大会堂前

  “十三五”期间,无锡先后选送270余名干部教师赴新疆、青海、陕西等地开展对口支援,接受2300余名对口协作地区干部教师来锡挂职研训。

  与此同时,无锡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范良说:“ 5所无锡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收云南省大理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已有700多名学生顺利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脱贫目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