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激励、比学赶超!江苏省委书记深刻阐释“办好自己的事”

2021年03月30日 17:0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这是一场热力十足、关注度超高的大会。 

  今天(3月3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通报了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并表彰考核了优秀单位、地区和高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了江苏的县市区。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办好自己的事”作了一番阐述,强调要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可能性,在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是对江苏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最高认可,是对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奋斗奉献的最高褒奖,是我们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最大激励。”娄勤俭的话语充满着自豪,这是江苏人共同的自豪。

  我苏记者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要办好自己的事”。可以说,办好自己的事,高度集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深刻总结了中共产百年辉煌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精准把握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人类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

  本次会上,娄勤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遏制、打压还在演化,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再联系到总书记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特别是“十四五”发展的蓝图、方向、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我们更要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可能性,在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娄勤俭指出,近年来,江苏正是靠“办好自己的事”,才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交出了一张又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在面对经济转型阵痛时,提出四个“不为”;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强调保持极大的定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时,突出自主可控;在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时,要求在国家规划前提下加强自主规划。

  开展了三年多的综合考核,也是江苏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自己的事”的一项制度安排。经过“起步、深化、巩固”的探索实践,江苏综合考核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正向激励、综合促进作用不断彰显。

  江苏的综合考核到底考什么?

  简单概括,这项考核主要分为3张考卷: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党的建设成效评价、社会满意度评价。后两者一起作为乘数与高质量发展实绩相乘,释放“叠加效应”。

  这套考核标准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围绕发展要求及时动态更新。比如2019年度综合考核,就增设“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等指标,并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纳入考核。2020年度综合考核又进行了“大幅”瘦身,考核组看实绩不再看台账,对照清单开展精准核实验证。

  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办好自己的事,省级机关各单位推出了一系列应变局、解难题、利长远的改革创新政策举措;省属高校聚力内涵发展,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增强;江苏各地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会上,娄勤俭用“万紫千红、精彩纷呈”来形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并逐一点出13个设区市的三年之变:

  通过考核,江苏各地各部门“比”出了决胜大战大考的信心动力、“学”出了困难挑战下抓发展的本领方法、“赶”出了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与创造力、“超”出了干事创业的境界和可能。

  目标引领脚步,定位决定方向。

  “十四五”发展的蓝图、方向、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未来江苏如何“办好自己的事”?就这个重大命题,娄勤俭深入浅出,从四个层面作出进一步阐释:

  01

  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目标定位

  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

  发展千头万绪,责任重于泰山,归纳起来讲,就是要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办好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事、办好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事,让江苏的发展令人向往、令人自豪。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牢牢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个战略目标,把自立自强、补链强链作为切入点、突破口,在全国率先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聚焦共同富裕,围绕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排查解决民生问题,该兜的底兜住,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办到群众心坎上。

  ——实现高效能治理,各地要坚持集成创新、优化完善,推广应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机制做法,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县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02

  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用科学的方法办好自己的事

  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江苏落实新发展理念,最集中的体现就是长江大保护,沿江地区的发展不仅没有放缓,而且腾出了宝贵空间、积累了新的动能、呈现出蓬勃生机。沿江如此,推进向海发展也是如此。

  娄勤俭说,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对新发展理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的认识和把握上,建立在对规律的尊重、学习和运用上。同样,未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面临多么复杂的问题,都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用新发展理念来对号入座、对标对表。要拿起新发展理念这个法宝,时时事事地审视对照,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坚决不做。这是“办好自己的事”的前提。

  ——坚持系统思维弄清楚事物的内在逻辑,看明白“来龙去脉”,就能把问题分析清楚、抓住主要症结、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而找到解决难题之策。

  ——向改革要出路、找办法。要把重点放在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支持各地大胆改、大胆试,把“改革的事”抓好了,“自己的事”也就办好了。

  03

  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

  以开放的视野胸襟办好自己的事

  娄勤俭说,江苏不仅是江苏的江苏,也是长三角的江苏、长江经济带的江苏、全国的江苏,还是深度融入世界的江苏,我们要放眼更大的视野格局看待肩负的责任,办好江苏的事、服务好国家的事。

  ——站高一层,就能看清江苏的地位,进而看清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更加积极主动拥抱服务长三角,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要着眼江苏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地位,辐射带动中上游地区发展;要看到江苏在全国发展走在前面,主动发挥“探路”作用,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

  ——站高一层,就能看到机遇、用好机遇,进而创造更大机遇。世界经济在每一次危机后都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飞跃,大变局下挑战固然多,机遇也足够大,要修好内功,在战略谋划上领先国际水平,在开放制度上接轨国际规则,在产品、服务上超越国际标准,不断地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站高一层,就能看到“自己的事”和“外面的事”紧密相连,自己的事才能办得更好。江苏高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是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要跳出江苏看江苏,知晓世界各地在干什么、准备干什么,看清我们的短板和长板、空间和潜力,找到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提升发展的层次和境界。 

  04

  增强战略定力

  在苦干实干中办好自己的事

  娄勤俭用应该办好的“几件事情”,对此进行了阐释。

  要办好短期内不一定实现GDP增长,但有利于构筑长远竞争力的事;要办好当前有阵痛,但未来发展必须要做的事;要办好过去时机不成熟,现在已经具备条件的事;要办好眼前不急迫,但不解决会越拖越严重的事;要办好平时不一定看得出来,但对发展具有兜底保障的事。

  他强调,对这几类事情,既要有现实考虑,更要有战略考量,认准了就要苦干实干、办成办好。要力戒形式主义,加快健全抓实干的保障体系,完善综合考核制度,放大“三项机制”效应,激励各层各级锚定目标抓落实、提高本领抓落实、齐心协力抓落实,努力把自己的事办得让后来人叫好、经得起历史检验。

  办好自己的事

  “办”是前提,要集中精力、干字当先;

  “好”是标准,要办就要办成、经得起检验;

  “自己”是定位,要舍我其谁、责无旁贷;

  “事”是关键,要实事求是、不务虚功。

  办好自己的事,江苏有信心、有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相信江苏一定能迈好现代化新征程第一步,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记者丨高彦 王尧 图片丨江苏新闻  编辑丨高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