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晁亚丽:绽放在重症医学第一线 | 我苏人物

2021年03月31日 17:42: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的春天,武汉的樱花如期绽放。

  3月19日,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晁亚丽受邀返回武汉赴“樱花之约”。 

  明媚春光中,再见昔日“战友”,再遇康复患者,晁亚丽百感交集,思绪也被拉回到一年前那些与死神战斗的日日夜夜……

  晁亚丽(左)与武汉市民喻阿姨(右)久别重逢

  援鄂71天,坚守在“红区中的红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湖北省首家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这里,曾被称为“红区中的红区”。

  2020年2月4日早晨7点,晁亚丽带领7人医疗队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9病区。这间ICU病房是临时改造而成,共有32张床位。刚一开放,大量危重患者就立即涌了进来。

  形势严峻,晁亚丽和队友们只能负荷运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2月9日,病区里来了一位200多斤重的男患者,呼吸困难,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插管。护目镜里全是雾气看不清,晁亚丽想都没有想,冒着感染的风险,摘下护目镜,脸对脸地为病人插管,由于抢救及时,病人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

  治病需医心。援鄂期间,为了使患者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配合治疗,加速康复,晁亚丽发动同事们一起绘制了50张“爱心处方”。“封城不封爱,苏鄂一家人。”“不要害怕,东西南北汇长江!”当大家把这些手绘祝福送到每位患者床头时,很多患者感动落泪。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好转出院,2020年4月12日,晁亚丽随江苏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回到徐州。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她需要在定点酒店隔离。孩子们知道妈妈回来的消息,早早地和爸爸一起来到酒店门外等候。他们挥着手喊妈妈,晁亚丽流着泪,却没有办法给他们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

  徐州→克州 用爱跨越4600公里的距离

  在晁亚丽的从医之路上,和家人天各一方、遥遥相望,这并不是第一次。出征武汉时, 距离援疆归来不足一个月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记取了她健康扶贫的坚实脚步。

  2018年7月接到援疆任务后晁亚丽克服困难,来到新疆克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业务水平过硬,对待患者热心,晁亚丽很快就成为了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心中信得过的江苏医生。“就算是半夜两三点,她也是随叫随到。”昔日同事刘文东对她的敬业印象深刻。

  担任克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期间,她带领团队为克州人民医院建立了一个全新的MICU(内科重症监护室),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重症医疗队伍。现在,重症病人无需转院或者出州,在当地就能够获得有效治疗。

  在克州,晁亚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这是一件做工精良的维族服装,是患者小凯丽的家人特意为晁亚丽定做的“伴娘裙”。在他们心中,只有小女儿的救命恩人最有资格成为大女儿出嫁时的伴娘。

  2018年8月的一天,小凯丽因持续高烧不退,被家人送进克州人民医院治疗。经检查发现,小凯丽是因心内膜炎引发的多器官衰竭并发症。为了救回这个年轻的维族女孩,晁亚丽守在重症监护室里,整整4天4夜没合眼。

晁亚丽和维族同胞们在婚礼上一同欢歌舞蹈

  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晁亚丽无数次奋战在重症一线,用专业和爱心护佑着南疆同胞的健康,维族同胞送给她一个名字:“帕米尔高原上的晁美丽”。

  近乎满分的医生VS“不合格”的亲人

  从医十多年,晁亚丽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病人。给病人买早饭、为病人垫付医疗费……这些超出医生工作范畴的事儿,领导、同事们都说:“是晁亚丽能干出来的事儿。”

  把时间和关爱都给了患者,家人成了晁亚丽心头最大的愧疚。远在山东老家的妈妈丁秀芳是这样给她打分的:作为医生,她有9分;而作为女儿,她只拿到了4分。

  “你当医生这么多年,爸爸妈妈一点儿‘光’都没沾到。……你把时间都花在病人身上……现在我们理解了,这是工作赋予你的职责,你做得很好。”如同信中所说,虽然嘴上抱怨,父母和家人还是给予了晁亚丽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江苏省医德之星、江苏好医生、最美援疆医生……这些年晁亚丽获得了很多荣誉与认可。但是她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抱持着治病救人的初心,不断精进专业、锤炼医术,她步履不停,走在“成为一名好医生”的路上。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