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关键词 看淮安教育如何打造“满园春色”

2021年03月17日 18:3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两会刚刚结束,316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教育厅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采访团首站来到伟人故里淮安,参访多所学校后发现,淮安正通过内涵式发展集团化办学的方式,让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惠及每个学生。

  创新课堂形态,深入推进内涵建设

  走进淮安市实验小学,一张张笑脸绽放在春光中。操场上,这边几位同学操控着无人机过圈、翻杆;那边几组同学正激烈比拼往返跑。

  学校《“引人入胜”幸福课堂的实践建构》是江苏省内涵项目,以“幸福课堂”为载体,在这里,科学课程、艺术课程、人文课程、活动课程、健康课程架构起“幸福教育”课程育人体系。

  教学楼内的文化墙根据楼层不同,布置了不同主题。淮安市实验小学校长陈广东告诉记者,学校内涵发展同样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上,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特征安排了不同主题,“一年级对学生进行爱我学校的教育,二年级主题为爱我地球,三年级为爱我淮安,四年级为爱我江苏,五年级为爱我中华,而六年级的主题则是走向世界。”

  记者一行随后来到淮阴中学,硬件设施完备的江苏省艺术课程基地内,民乐团和交响乐团此起彼伏演奏着中西妙音。此外还有篆刻、书法、古诗吟诵等传统艺术社团可供选择。
        高一年级的胡同学在书法教室内静静临摹着隶书字帖,她告诉记者,每个同学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老师针对性辅导。每周一小时的社团时光,让传统文化滋养身心,陶冶情操。

  校园中还藏匿着一处五脏俱全的迷你“航天博物馆”。据了解,淮阴中学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基地是江苏省首批普高特色课程基地之一,课程强化活动性、拓展性、实践性、研究性课程的开发开设。通过此课程,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的“淮中一号”微小卫星受专家好评,研发的3D打印机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一等奖。

  成绩好,身体棒,有灵气是很多高校对我们毕业生的评价,淮阴中学党委副书记孙勤说。

  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介绍,“十三五”期间,淮安建立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示范项目培育工程”项目40个,建成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教学改革项目70多个,近百项教学成果获省级表彰。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3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全省率先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集团化办学往往是实现“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的有效途径。淮安市实验小学和淮阴中学作为淮安基础教育领域的头部学校,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

  每周固定时间淮安实验小学的老师们都会进行集体教研

  淮安市实验小学从2006年开始实施集团化办学。陈广东告诉记者,紧密型合作学校有实小、长征(含天山教学点)、新城3个校区;领办或协办9所学校,派出管理人员和骨干老师,领导或协助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打造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为了对薄弱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做出贡献,我们还组织‘幸福教育乡村行’活动67次,深入乡镇小学送课200余节、专题讲座70余场、培训教师近万名。”陈广东补充道。

  位于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内的李更生故居

  淮阴中学先后成立了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清河开明中学、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开发区开明中学等多所集团校。通过教师互派、资源共享、管理互动、文化共建等,推进各个校区现代化、精品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协调发展。

  皇甫立同表示,淮安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五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站在历史交汇点,淮安教育目标明确。“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作为重要任务,聚焦‘优质普惠’办好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多样’办好普通高中教育,聚焦‘融合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聚焦‘全纳普惠’办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办好继续教育,形成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皇甫立同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