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坯房卖精装价”追踪:市场局立案调查,称第一次遇到有开发商这样做|解忧帮

2021年03月01日 18:3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天,解忧帮报道了文锦城四期业主遭遇的奇葩买房经历(详情)。记者介入后,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局受理了业主们的投诉。事情进展如何?来看后续报道。

  2月22日,记者来到淮安区市场监管局了解事件进展。稽查大队透露,他们已经约谈了开发企业负责人。

  稽查大队大队长沈联法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认和业主签了补充协议。那么,这份协议有没有违规呢?沈联法表示,是否违规他们正在调查取证,不便透露。

  沈联法还表示,他们已经正式立案调查。不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文锦城四期这样的做法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

  “我们已经向省市两级部门请示了。”沈联法答复说。

  根据相关法规,楼盘销售前需要向发改委报备销售价格,并向住建部门报备施工方案。

  记者从淮安区住建局了解到,文锦城四期目前只报备了毛坯施工图纸。淮安区住建局质监站站长牛超表示,他们至今没有见到开发商报备精装施工图纸。

  这位质监站负责人表示,不排除文锦城四期的开发商将来会补充报备精装修施工图纸。但如果补报了精装修施工图纸,文锦城四期就必须按照精装修房屋来验收,否则通不过验收。

  在发改委报的是精装修价格,在住建局报的却是毛坯施工图纸。有业主表示,这说明文锦城四期一开始就不打算按照精装修标准来交付。

  对于业主的疑问,开发商会怎么解释呢?2月2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文锦城四期营销中心。

  营销中心负责人称,他们作为销售部门,当初被公司告知文锦城四期是打算按精装建设的。至于前期报建报的是毛坯还是精装,他们不清楚。

  营销中心表示,他们会向公司领导汇报核实后再做答复。但直到截稿,记者尚未收到答复。

  目前,事情已经很清楚了。开发商承认和业主签了补充协议,也就是承认了“毛坯房卖精装价”的做法。这样的操作怎么界定?未来怎么处理?当地主管部门已经立案调查,期待早日有结果出来。

  房价备案是我国房屋预售的重要制度,是房价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如果开发商通过一纸协议就能规避房价备案制度,那房地产市场的秩序还怎么能有保障?

  如果你也有房屋方面的苦恼和纠纷,欢迎联系我们的房产360帮帮团,我们有专业的验房师以及律师团队为你排忧解惑。你可以拨打热线025-83195110反映问题,或者关注“江苏广电房产360”微信公众号,给我们私信留言。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