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洼地”崛起“长三角黑马”!相城区扛起打造“最美窗口”担当

2021年03月01日 16:3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苏州相城建区20周年,曾经的“苏州洼地”已崛起为“长三角黑马”,努力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在苏州北站,每天都有上百趟高铁汇聚停靠在这里。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成为京沪线和通苏嘉甬以及多条城际线的交汇处,和上海虹桥枢纽共同打造成为国家级高铁枢纽。

  走出苏州北站,四处巡游的无人出租车、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线路,让人一步踏入未来。作为全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相城在软硬环境的打造中,汇聚了一大批自动驾驶的龙头企业。魔门塔政府事务副总裁罗志民介绍,短短4年多的时间,整个相城区已经打造了全产业链的自动驾驶的产业,可以就近更好地与生态伙伴一起在当地创业,把自动驾驶做的更深入。

“苏州洼地”崛起“长三角黑马”!相城区扛起打造“最美窗口”担当

  创新集聚的背后,是当地20年发展中敢于争先的超前规划和科学布局。相城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依托区位、交通、生态、空间等比较优势,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新经济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创新能力由弱变强。近年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也落户于此。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程晓农告诉记者,相城给了超过6个亿的额度去购买研发的设备,为前期的建设运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020年,苏州相城国内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930亿元和136.30亿元,同比2001年增长14.8倍和53.9 倍。如今,当地通过超前谋划,实现了四大国家战略落地,完成了从“洼地”到“黑马”的精彩蝶变,为相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跑出加速度,拼出新未来。

  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相城要率先在苏州全市新经济发展方面要走在前头,下一步相城将紧紧依托跟虹桥的紧密联系,真正贯彻落实好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规划,带动整个相城的快速发展。

  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编辑/李明洋 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