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采尽采 平均降价达50.64%!今起江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2021年03月01日 16:3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日前公布,新增119个药品、平均降价达50.64%,今天(3月1日)起,江苏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正式执行该新版目录,更好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

  本次调整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多、降幅大,惠及的治疗领域广泛,包括抗肿瘤药、慢阻肺用药、红斑狼疮用药、抗抑郁症用药等等,这些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而且为更好保障新冠肺炎治疗相关用药需求药品,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如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

  “我们前两三天加班加点,调整我们院内系统的药品信息,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切换,今天起就可以服务老百姓。”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江志伟介绍,他还结合自身临床用药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慢阻肺患者需长期使用的一种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原价格是880元/支,且不在医保范围内,患者使用一年需要自费880元/支*12支=10560元。此次该药品经过谈判大幅降价后进入新版目录,现在如符合限定支付范围的患者用此药,结合南京地区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为30%计算,一年自付费用不到原来两支药的价格,真正成了老百姓的平价药。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谈判,共有10个江苏本地企业研发的一类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全身用抗病毒药1个,糖尿病用药1个,神经系统药1个,抗肿瘤药7个,更多的参保患者可以共享江苏医药创新成果。

  甲磺酸阿美替尼片是此次调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抗肿瘤药之一,是江苏豪森药业研发的中国首个原创三代靶向药物,今天起,这款药的售价将从每盒9800元降至3520元,医保还能报销70%左右。患者家属李女士告诉记者,“我父亲现在每个月需要使用3盒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划下来是29400块钱,这部分是完全自费的,这个药进了医保能报销70%左右,我们每月自付部分只要三千多块钱了,大大减轻了负担。”

  据介绍,调整后的新版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264种,中成药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221种。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

  应采尽采 满足百姓基本用药需求

  为了确保3月1日江苏各地第一时间执行新版目录,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2月26日召开全省2020年版国家药品目录落地实施工作视频会,专题部署目录落地工作,明确各地必须不折不扣执行新版药品目录管理,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国家谈判药落地主体责任。

  江苏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韩红玉介绍,江苏省将严格执行国家目录规定,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不得以任何名义调整药品目录内品种、剂型和限定支付范围。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各设区市根据基金承受能力确定其自付比例和报销比例,国家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原则上不高于30%,协议期内不得进行二次议价。

  江苏省医保部门还将结合医疗机构实际用药情况,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做出合理调整,同时优化协调条款,将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医保目录内药品的情况纳入协议管理内容。支持鼓励各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完善门诊保障政策、开通医保定点药店通道,合理调整总额控制等方式,推动药品目录落地。并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各自的医疗特色和需求等及时配备、合理使用谈判药,做到“应上尽上、应采尽采”,实现“有需能供、有供能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