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夫当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江苏36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7个集体获评先进集体

2021年02月25日 11:3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赵亚夫颁奖

   我苏网讯 今天(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江苏36名个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7个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赵亚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4月生,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他40年坚守科技兴农的情怀,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展高效农业。2001年退休后,他作为志愿者来到茅山老区戴庄村,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000元。2013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2018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挂牌成立,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等称号。

  赵亚夫从1961年投身农业科研工作,曾多次被选派前往日本进修。当时日本农民已经用上插秧机,一台机器一天能插秧三四十亩,而中国农村基本还是靠手工干活。那段日子,他心里着急的,就是中国农业如何尽快赶上这个差距,尽快实现现代化。赵亚夫说,农业是国家的大计,是个根本,不管多么先进发达,人总是要吃饱肚子,要吃安全的食品,要吃健康的食品,这个要求还在不断地提升;但是农业又是弱势的产业。我们国家建设得越好,越是向现代化前进,越是要把农业搞好。

  2001年,赵亚夫从镇江农科所退休后,来到茅山老区最贫困的戴庄村,不拿一分钱报酬,指导村集体办合作社,种葡萄、草莓、桃子、水稻等有机农产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在这位退休老人持续近20年的努力下,戴庄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集体固定资产超过千万元。一个现代化高效生态农业的现实样本展现在世人眼前。

  镇江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种桃大户彭玉和说,自从赵亚夫老先生到戴庄来,这十几年变化太大了,天蓝了,地绿了,农民兜里的钱都鼓了。我现在一年收入有几十万,有机农业就是赵亚夫老先生手把手教出来的。平时农户遇到问题,只要给赵亚夫打个电话,他再忙都给你回复,要赶过来。

  镇江市农科院副研究员万春雁说,我跟赵亚夫认识了十年,但是他一直奔波在一线上,为农民服务;另外一点就是他对产业的思考,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把农业产业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产业链打通。

  赵亚夫说,只有产业搞起来了,农民富起来了,农民才能真正跟着你跑,才能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农民成了主体,这样乡村振兴才能有把握。

  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省名单、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江苏省名单

  相关新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江苏37名个人27个集体荣获表彰

  赵亚夫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受帮扶乡亲集体观看直播难掩激动!

  (来源:我苏网 编辑/周安琪 童婷婷 制图/ 陈奇 张英昊 李雪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