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男神院长”领衔为高中生开讲!“南南合作”新年开新篇

2021年02月25日 13:5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刚刚迈入高中,就能和名校院长、大学教授在课堂上面对面?南京市金陵中学的110名高一学生享受到了这样的 “神仙待遇”。

  224日,金陵中学科学馆阶梯教室坐得满满当当,被南大学生称为“男神教授”的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为金中南大班的同学们精彩开讲。

  2019年南京市与南京大学携手签约,去年9月首届金中南大班启航。据了解,此次也是南南教育合作后,南大文学院和金中语文组首次试水,合作开发整本书阅读课程。

  大咖开讲,一个半小时“文学盛宴”干货满满

  “‘断章取义’在某种程度上,是阅读经典的好方法。” " 语文和文学并不是一回事。"……徐兴无本次讲课主题为《论语》《孟子》选读,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妙语连珠,深入浅出地从为何要读经典、经典的产生与文本结构开始,说到《论语》《孟子》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等等,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徐兴无一开头就谈到语文教育,他表示无论中学还是大学老师,都是一样的,对任何人传授知识是每一个老师的义务。“如果从国民教育角度来说,我一个大学老师来中学教书这件事,本质上并不是创新。”在现代中国教育史上,像朱自清先生、叶圣陶先生,他们都是一流的文学家,也都有在大学、中学当老师的经历,所以大学与中学的语文教育本应是结合在一起的。

  学会独立思考比获得知识更重要。面对中学生,徐兴无坦然洒脱。关于课堂要求,他说:"庄子说,‘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你们对我讲的话,也就姑且听之吧。”关于日常学习,他说:“在课堂上有听不懂的地方很正常,懂得去思考、自主理解才是关键。”

  “他能把原来晦涩难懂的文言古诗用白话说出来,甚至解读人物深入浅出,给我带来很多思考。”一位金中“南大班”学生说,徐教授的讲解让自己开拓思维,着眼未来。

  每周一课,本学期南大教授将接力开讲17场

  据了解,本学期南京大学文学院与金陵中学语文阅读课程安排已经确定,一周一次,一学期共 17 次课程。未来还将有南大文学院教授、红学专家苗怀明带来《红楼梦》选读南大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王彬彬带来鲁迅作品选读等精彩讲座。  

  金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芳表示,今年新高一用的是新教材,其中有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任务,恰好抓住和南大深度合作的契机,开启整本书的阅读教学。“这个项目不仅高一南大班学生受益,同时我们会把录像录下来,给全年级的孩子共享。”

  王芳说自己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能在这样的一个讲座之后,忽然对文学有了那么一点兴趣,甚至对他将来人生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今天讲的东西,可能当时他们并不一定有深刻的领悟,但将来的某一天,在他人生中碰到一些类似事情的时候,也许他可以用经典来寻找力量,帮助自己成长。”

  深度对接,“南南合作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

  名城造就名校,名校支撑名城。此番阅读课程只是大合作中的小缩影,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8月,南京市与南京大学联合召开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会议,首批重点事项合作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南南合作”正通过各类项目深入推进—— 

  20209月南京大学金陵中学、金陵初级中学、金陵小学、金陵幼儿园挂牌仪式先后举行。就金陵中学而言,在南京大学高站位的指导和全方位的支持下,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学生高品质成长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都享受了更丰富、更高端的资源平台。  

  此外,202011月,南京大学“科创筑梦想,青春向未来”2020南南学术科创月开幕;202012月,南南联合举办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局长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教育名家齐聚南京交流讨论。  

  几天前,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工作举行开年第一会。会上重点研究部署2021年的推进工作以及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南大副校长孙百军说,到2025年,示范区将全面实现集团联办、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融、人员互派,在体制机制改革、师资队伍提升、学生能力培养、教育智库建设等领域实现深度对接,六高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六大共建共享计划全面落实,六个一百发展目标高质量达成,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本。  

  开局关系全局,起程标定全程。“以劲牛昂首、个个精神,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奋牛蹄春、个个争先,力牛耕耘、个个实干的气魄,推进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以骄人业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这样勉励大家。

  (我苏网编辑/朱彤 部分资料来源:南京大学、江苏新闻、现代快报、扬子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