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讯信号全覆盖,坐高铁过江,5G网络畅通!

2021年01月28日 15:47:19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1月27号铁塔公司施工结束,五峰山长江大桥公网顺利开通,通信网络全线覆盖。这意味着,坐高铁过长江,通话不掉线、上网不卡顿,过往司乘人员可享受5G通信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8143243.jpg

  高铁隧道、跨江大桥等场景在公网覆盖方面一直存在难点。镇江铁塔通信发展部市区区域经理李毅解释,由于高铁车速快,车身对信号屏蔽大,与外界相对隔离,无法通过传统基站进行覆盖。连镇铁路试运营期间运营商对大桥进行了网络测试发现,全桥信号较差,通话语音不清,网络卡顿。

  李毅:

  五峰山大桥海拔高度在70-80米之间,无法通过传统落地宏站解决桥面覆盖问题。为解决桥面公网信号覆盖问题,我们结合现场实际建设条件,制定了综合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1281432431.jpg

  其中,五峰山长江大桥铁路段是信号覆盖的重点,也是最大的难点。因此,铁塔公司多次赴上海铁路局参与方案评审,不断修改完善覆盖方案,在确保铁路沿线建设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制定解决方案:在大桥中心吊杆上敷设泄漏电缆,对大桥1.43公里跨江段进行全线覆盖,根据现场实际安装环境订制抱箍式漏缆支架和机柜,并于1月初通过了评审。

微信图片_202101281432432.jpg

  李毅介绍,1月16号凌晨,项目正式开工,此时距离春运前完工的目标只有12天。为此,铁塔公司协调各方支援,采用“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加快推进:

  白天进行临营线施工,夜间紧抓凌晨天窗点在营业线施工,多专业多人次并行作业,人员轮转施工。施工期间,我们施工人员累计上桥2000余人次,完成2.8公里漏缆布放、8.3公里光缆敷设、103个抱箍支架安装、2.8公里桥架安装等工作量,确保了项目如期完工。

  在公路通信网络建设方面,镇江铁塔与江苏省交通建设局深度合作,国内首创在桥面新建6根单管塔,大桥上下桥位置设立两处门架,实现公路面3家运营商4G、5G等网络覆盖。在引桥段,由于混凝土结构不具备建站条件,镇江铁塔和镇江供电公司合作,试点利用五峰山大桥两侧的220千伏跨江电力塔上加装通信设备,从资源共享的角度助力5G新基建,实现了运营商5G基站快速部署。

微信图片_202101281432433.jpg

  (来源:一起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