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当选第八届中国书协主席

2021年01月27日 17:04:4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综合报道 1月27日,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孙晓云当选为中国书协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她也成为中国书协成立以来,首个女性书协主席。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孙晓云,1955年8月生于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现任第八届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成长于书法世家的孙晓云3岁始承家传习书画,迄今已精耕书法六十余载。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首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江苏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先进个人”等多个奖励和荣誉称号。

  孙晓云善写行草书法,对“二王”的帖学继承颇深。其作品多以浓墨开头,中间或淡或枯笔,最后则以淡至枯笔结尾,文气充盈、恣意洒脱,结字灵动,笔法清刚,既有女性书法家的柔美细腻,又兼具男性书法家的阳刚与宽博。

孙晓云作品

  孙晓云出版的理论专著《书法有法》,十余年畅销不衰,先后再版近三十次。她还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地多次举办“孙晓云书画艺术展”“书法有法——孙晓云书法作品展”等。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孙晓云书法绘画》作品集、《孙晓云书法精品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孙晓云》、江苏凤凰出版传媒出版《孙晓云书小楷老子道德经》、中华传统德育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合辑)、《历代家规家训选》等。

孙晓云著《书法有法》

  (综合书法报、美术报、南京晨报、中国江苏网等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