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1月05日 15:18: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十四五”时期,伊犁州将依托江苏省“组团式”援疆的优势,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大力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广“互联网+”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让各族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更周到便利的服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造福各族群众

  在伊犁州友谊医院远程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主任汤琪云正通过视频询问患者的病情。

  2020年11月,汤琪云带领她的手术团队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来到州友谊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得知今年68岁的玉仁木·库瓦别克患有胃间质瘤后,立即实施了手术,这也是伊犁州首例胃间质瘤胃镜下全层切除手术,及时解除了她的病痛。在其后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返回江苏的汤琪云医生仍然惦记着患者的病情,于是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复诊。

  玉仁木·库瓦别克的女儿莎吾丽说:“我们不用到乌鲁木齐,也不用去内地,直接在当地就把手术做了。而且术后状况也特别好,希望他们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伊犁,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像我们一样,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技术。”

  伊犁州友谊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主任助理肖泽泉告诉记者:“通过汤教授的讲座、授课、手术演示及指导,我们学习了很多的先进知识。希望借助江苏省人民医院这个平台,通过学习,医生技术能获得更大地提高,伊犁州友谊医院更好地发展。”

  友谊医院消化内镜手术医疗技术位于全疆前列,此次利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也让友谊医院的医疗技术向更高水平提升,造福各族患者。

  伊犁州友谊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马聪说:“通过这个远程会诊平台,以及手术后的后期治疗,我们也会积累临床经验,使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病人的获益也越来越大。”

  援疆专家,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为中介绍,作为援疆干部,2020年,大家将充分发挥江苏省大后方的优势,重点把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医疗这些高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补充本地医疗资源的欠缺,尽江苏所能、援新疆所需,最终在2035年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远景目标。

信息化智慧平台打造就医新模式

  特克斯县进一步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积极与南京市江宁对口支援医疗单位对接,初步构建起信息化便民就医新模式。自去年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引进了自助缴费一体机后,挂号缴费都在机器上操作,还可以打印体检单,提高了群众就医的诊疗效率和满意度。

  患者李进军说:“以前我们到医院每次排队、取单子、取药时间很长,现在有了这个一体机以后,特别方便,省时间。”

  特克斯县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玲表示,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借助援疆资源,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出更多智慧平台,为各族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便利。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伊犁州广播电视台 撰稿/奚向东 肯加泰 丁磊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