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专家让“便便”在伊犁大有可为|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1月07日 17:5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肝脏移植、肾脏移植、甚至是心脏移植,如今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你听说过粪便移植治病吗?请不要惊讶,在江苏“组团式”援疆的帮助下,这一技术即将在伊犁州开展。1月6日,在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举行了中国菌群移植平台—江苏援疆治疗中心、新疆伊犁州治疗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伊犁将正式开展粪菌移植治疗,也就是说在伊犁“便便”也能大有可为,“便便”也能治病!

  友谊医院儿科主任、援疆专家朱丹荣说,粪菌移植,“便便”也能治病,听起来有点“重口味”,其实这是针对肠道疾病的一种新兴治疗技术,是指将健康志愿者的粪便进行处理,将其中的功能菌群移植至患者胃肠道内,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以此治疗肠道内和肠道外疾病的过程,它也因此被认为是一种特殊的“器官移植”。

  粪菌移植,除了对顽固腹泻、便秘等与肠道菌群有关的疾病发挥效用,对于改善精神性疾病也有一定作用,如儿童自闭症,可以通过改善患儿的肠道菌群,使患儿症状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此外,目前还认为肠道菌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关系,通过粪菌移植方式有一定的疗效。

  虽然伊犁州治疗中心刚刚揭牌,但在揭牌之前,已有部分知晓伊犁即将开展这些技术的患者或者家属开始预约做粪菌移植了:一名7岁的自闭症儿童元旦当天就在家长陪伴下,来到友谊医院分院咨询预约粪菌移植;一位结肠癌术后的王先生也是第一时间来到友谊医院进行了预约,他说自己是在网上找到粪菌移植资料,之前想去内地做却因为疫情未能成行,听说江苏援疆专家将在伊犁开展这项技术,他立刻赶了过来;前来预约的还有一位医生,他的家人患有难治性便秘,也向援疆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咨询。

  据了解,江苏援疆治疗中心、新疆伊犁州治疗中心是依托中国粪菌移植平台、中华粪菌库而建立的,这个平台是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京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肠病研究中心共同建立的,该平台目前承担国内60%以上的粪菌移植操作。

  新疆那么大,为什么会把治疗中心设在伊犁?对于这个疑问,朱丹荣给了小编答案。朱丹荣说,这是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卫健委、友谊医院共同努力的结果。全疆各地每年都有许多病患需要利用粪菌移植用于治疗各种疾病,但因为新疆医疗水平相对落后,还没有条件开展此项治疗,加上地处祖国偏远地区,病人去内地治疗也很不方便。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卫健委、友谊医院了解情况后,立刻针对该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利用江苏后方援疆单位优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国第一例粪菌移植单位)院领导取得联系,并顺利获得支持。随后,江苏援疆治疗中心、新疆伊犁州治疗中心委托朱丹荣回内地将所需医疗物资带至伊犁州友谊医院,同时协助开展相关业务,目前已带入疆10份粪菌加相关移植管道4付,随时可以开展粪菌移植治疗!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通讯员/顾敏霞 李涛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