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造林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共新造成片林10.77万亩

2021年01月22日 15:46:35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市林业发展逐步从“量变”走向“质变”,实现“蝶变”。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2020年盐城市造林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造林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提前一年建成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林业“十三五”圆满收官。

  造林绿化是建设“生态新盐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据了解,全市2020年共新造成片林10.77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林9.73万亩,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新造8.8万亩、改造提升9.5万亩”的造林任务,新增造林占到年度目标的122.4%,总量全省第一。

  全市沿海造林不断加强。全市沿海地区持续推进海堤防护林带和沿海万亩新林场建设,进一步拓展林场范围,加快完善修复已退化的海堤防护林,全年新增成片造林2.8万亩,占到沿海六地造林总量的三分之一,沿海生态环境和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村庄绿化实现新突破。各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统筹推进农村绿化美化。全市有119个村庄达到市级森林村庄建设指标要求,65个村庄建成省级绿美村庄。

  生态廊道建设持续发力。我市各地充分利用骨干河道、交通要道等沿线区域,建成一批防护林、景观带和生态林。其中,市区环城高速圈“中”字型生态廊道已见雏形,补种林带1240亩,腾退低效企业40家450亩,搬迁农房4880户,流转土地2.2万亩,新建和疏浚河道123条。建湖县重点实施徐宿淮盐高铁、港新线等通道绿化,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12亩。盐都区新建蟒蛇河、冈沟河等沿河生态景观带5170亩。滨海县新建S328两侧生态防护景观林带1100亩。

  林业产业稳步提升。盐城市各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经济林果、蚕桑等特色产业,新建和扩建专业村18个。做大做强以林旅、林禽、林苗、林农等模式为主的林下经济,成功申报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造林绿化的“生态+”“富民+”等综合效益。

  △东台黄海森林公园瑜伽节 

  相关链接

  造林绿化相关概念

  截干:指在距地面一定高度处截断主干,使其上冠枝全部脱离母体,只保留树干。

  截冠:指在树木分枝点以上截断树冠上的骨干枝。

  过度修剪:指随意剪去大量枝条,仅留部分残枝或不留枝,树木的树冠形状破坏严重或没有树冠。截干、截冠均是过度修剪的具体情况之一。

  疏枝:指将枝条从基部剪去。一般用于疏除病虫枝、干枯枝、无用的徒长枝、过密的交叉枝和重叠枝,以及外围搭接的发育枝和过密的辅养枝等。

  定干:指苗圃地中的苗木长到一定高度后,根据苗木培育用途,对苗木进行截干的一种方法。

  古树:指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

  大树:农村造林绿化中胸径大于5厘米即为大树。城市绿化中胸径大于15厘米的速生树种乔木数量和胸径大于12厘米的慢生树种乔木数量,在乔木总数中所占比例不得大于10%。严禁在城乡绿化中使用古树和胸径大于20厘米的落叶树种、胸径大于15厘米的常绿树种。

  珍贵树种:一般指珍贵用材乔木树种,应具有抗性强、寿命长、材质优和景观美的特点,其木材应具有密度高、硬度大、材色深、纹理美观等特性。

  科学造林绿化的四个要素

  树种选择。盐城大致分三个区域:沿海区域、里下河区域和黄河故道高亢区域。沿海区域地下水位高,土壤PH值和含盐量偏高,有机质含量低,应选择耐盐碱、抗风力强的中山杉、榉树、榔榆、白榆、核桃、无絮35杨等树种造林。里下河区域地下水位高、土地肥沃,应选择耐水湿的中山杉、池杉、落羽杉、乌桕、枫杨、核桃等,对地势相对较高或开沟抬田的地块可栽植榉树、榔榆、水杉等。黄河故道高亢区域地下水位低,年降雨量相对南部偏少,应选择榉树、银杏、泡桐、核桃、杜仲、无絮35杨等较耐干旱瘠薄的树种。

  苗木规格和栽植密度。苗木规格应以不栽大树为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和苗木品种合理确定,一般建议选择胸径1.5厘米以上的苗木。根据树种特性、苗木规格、立地条件、培育目的,科学合理地确定栽植密度,应符合《造林技术规程》等相关要求。

  全冠栽植。苗木栽植时,应根据适地适树原则,选择良种壮苗进行适时的全冠栽植,不得使用截干、截冠和过度修剪的苗木。为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叶片光合效能,增加养分积累,提高苗木移植成活率,苗木栽植后要进行适度疏枝。科学合理的疏枝后,树木应能基本保存树冠形态。

  科学营林。科学营林是林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新造林健康生长,发挥持续的生态效能,要做好后期抚育管理。

  造林绿化主要乔木树种推荐

  盐城造林绿化类型主要包括:沿海防护林、通道景观林、河堤防护林、防风固沙林、农田林网等。按不同类型,推荐适生的几种主要乔木树种供参考(排名不分先后),各地应结合实际,科学选择。

  沿海防护林:榉树、榔榆、白榆、刺槐、苦楝、栾树、香椿、乌桕、重阳木、中山杉、柳杉、水杉、墨西哥落羽杉、银杏、弗吉尼亚栎等。

  通道景观林:榉树、榔榆、栾树、香椿、乌桕、重阳木、中山杉、柳杉、水杉、榉树、银杏、乌桕、七叶树、朴树、楸树等。

  河堤防护林:池杉、墨西哥落羽杉、水杉、枫杨、垂柳、香椿、重阳木、薄壳山核桃、弗吉尼亚栎、苏杨7号和无絮35杨等。

  防风固沙林:榉树、银杏、乌桕、香椿、七叶树、榔榆、朴树、苏杨7号和无絮35杨等。

  农田林网:中山杉、水杉、柳杉、银杏、无絮35杨、女贞等占隙地较小的树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