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江苏全省PM2.5平均浓度实现“七连降”

2021年01月20日 17:26: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2013年的天空↓

  这是2020年的天空↓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自2013年以来每天不间断地在固定时间、固定方位拍摄一张照片,最为直观地记录了天空颜色的变化!

  你看出来了吗?2020年与2013年相比,“黄泥天”消失了,“灰霾天”明显变少,“水晶蓝”越来越多。

2013年月度变化

2020年月度变化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今天(1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2020年空气质量状况。监测显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历时性的决胜成绩:全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下降11.6%,并实现“七连降”,创有监测记录(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1.0%,同比2019年上升9.6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

  13个设区市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两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5个设区市成为全省PM2.5平均浓度率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均创最好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南京市PM2.5平均浓度和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南通市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文青表示,近年来,按照《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在机制创新、督查帮扶、治污减排等方面持续发力。比如,江苏发挥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累计完成重点治气项目4535项。江苏还创新性实行国省控监测站点“点位长”制度,形成明确的问题“排查-交办-整改-评估”的闭环机制。此外,综合运用用电监控、重点源在线监控、网格化监测系统、走航监测、遥感遥测等先进手段,结合现场强化督查,科学、精准、依法开展重大活动保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建立“1+13”专家帮扶模式,指导各地有效管控内源污染。

  数据显示,江苏省2020年与2019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4.7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5.32%。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28.4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25.8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排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总体减排20%的目标任务。

  环境空气质量也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绿色出行、节能节电、绿色消费、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影响着我们身边的环境。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身边的天更蓝、水更清! 

  相关新闻:

  江苏蓝天绿水又多了,这场“百日攻坚战”功不可没!| 评新而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玉洁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