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 你关心的十大食品抽检结果来了

2021年01月20日 17:27: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是选饮料,还是速冻面米?是选膨化食品,还是调味品?还记得去年1月,南京市场监管局邀您参与的“2020年您最关心的食品监督抽查”网络投票活动吗?

  因为每一个热心市民的参与,2020年的“你点我检”活动开展得很成功!

  现在是见证结果的时刻了!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投票结果,2020年,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排名前十的食用油、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糕点、糖果制品(巧克力、果冻)以及猪肉、芹菜、韭菜、牛羊肉等十类食用农产品重点开展抽检,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1193批次,不合格128批次,总体合格率98.86%。其中乳制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面米食品、巧克力、果冻以及鲜食用菌5类食品未检出不合格。

  注 意:

  从检出的不合格项目来看,普通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较为突出,占不合格项次的36.67%,其次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和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占不合格项次的33.33%和30.00%。

  注 意: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项目中,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占不合格项次的77.14%,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项次的15.24%,其次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和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占不合格项次的5.71%和1.90%。

  从上述食品抽检结果来看,表现较为突出的问题为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如韭菜中检出腐霉利;肉制品、糕点的质量指标不达标,如过氧化值和酸价;调味品、糕点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防腐剂等,以及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督促企业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经统计,针对市级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级监管部门督促下架49.57公斤,召回396.44公斤。对违法违规行为,全部依法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通讯员/孙静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