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蓝天绿水又多了,这场“百日攻坚战”功不可没!| 评新而论

2021年01月20日 20:14:02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两会召开前夕,省生态环境厅今天(1月20日)向公众“晒”出了2020年江苏环境质量成绩单: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实现2013年以来“七连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1.0%,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6.5%,为“十三五”以来最优。

  然而,漂亮成绩的取得并不轻松。在不少人眼里,一场持续百天的污染攻坚冲刺行动功不可没。

  扭转不利局势 行动刻不容缓

  去年9月30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江苏启动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在2020年的最后一百天,江苏为何要在全省范围开展声势浩大的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这还得从2020年前三季度几个主要环境质量指标说起。

  ·2020年1-7月,全省PM2.5降幅下降19.1%。进入9月,13个设区市中有11个 PM2.5浓度上升。与此同时,全省优良天数比率的升幅也明显放缓。

  ·2020年4-8月,国考断面优Ⅲ比例遭遇罕见的“五连降”,特别是8月,已降至“十三五”以来最低。此外,全省76个涉农县(市、区)中,有31个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未达到考核目标。

  如何尽快扭转不利局面,确保关键之年污染攻坚完满收官?以问题为导向,江苏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最终把破题口锁定在了地方党委政府身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全省环境质量暂达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但改善成果相当脆弱。一些地方管控放松问题愈发严重,完成约束性指标保险系数不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9月末,江苏召开了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现场发布的一万七千多字的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治污攻坚收官战全面进入突围冲刺阶段。

  治污攻坚“一盘棋” 雷厉风行“必须赢”

  在记者看来,“一鼓作气、背水一战、志在必得”贯穿在这次行动的方方面面。江苏治污攻坚之所以底气足,还在于心中有一股不玩假把式的狠劲、拼劲和闯劲,手中有一张科学系统的攻坚“通关图”。

  特点一:行动贵在重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然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必须自上而下动员多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翻看公开报道不难发现,自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省级层面召开的推进会、协调会至少就有三次。还有一个现象:主要负责同志逢会必强调“党政同责”,目的自然是为了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履行污染防治第一主体责任。

  事实证明,这样的喊话非常有效果。在省攻坚办的统筹协调下,省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第一时间出台相关行业行动方案,省水利厅、住建厅更是前往一线开展督导。与此同时,各设区市“一把手”纷纷亲自动员挂帅出征,制定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地方版。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如此一来,全省上下“一盘棋”的治污攻坚推进格局就此形成。

  特点二:行动重在落实

  抓住国控站点、重点企业、扬尘治理、关键时段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四大重点”。划定的重点如何击破?江苏拿出了三大“杀手锏”。

  铁脚板下硬督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成为“百日攻坚”期间联合执法行动中的常态。其中,连续四次开展的突击夜查“零点行动”,分别聚焦燃煤电厂、建筑工地、污水处理厂、钢铁企业。上百个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被一一揪出,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整改落实。

  考核曝光促整改。让地方尽快形成比学赶超的治污攻坚氛围,就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百日攻坚”期间,省攻坚办加密了对全省所有国控大气监测点、国考断面水质考评排名频次。除了通报约谈外,还持续通过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等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对排名靠后地区进行明察暗访。让点位长、断面长在镜头前红红脸、出出汗,进而促成地方环境问题整改。

  专家技术齐上阵。曝光问题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为此,攻坚阶段江苏生态环境部门还加大了服务地方、服务企业的力度。一方面,针对重点站点实际情况,“一对一”编制了50份点位整治实施方案,让基层攻坚工作有据可依。另一方面,从省里抽调专家和专员开展“定向挖潜”,精准解决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难点问题,尽快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治污捷报频传攻坚任重道远

  统计显示,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4万人次,检查点位6.7万个,发现7853个环境问题、3707个环境违法问题,100人被约见约谈。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全省各地环境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南京、无锡、苏州 3 个设区市 PM2.5 浓度改善幅度超过 10%,镇江、泰州等地交出了国考断面优Ⅲ比例100%的“满分卷”;盐城东台河富民桥断面从劣Ⅴ类改善至Ⅱ类,实现跨越式的进步;连云港盐河桥、盐城大庆路桥、扬州冻青桥等断面超额完成目标,为全省优Ⅲ比例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虽完美收官,但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污染防治攻坚路依然任重道远。开局之年,如何按照总书记谆谆嘱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如何继续完成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要求?江苏生态环境部门的压力不小。但记者相信,这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生态环境铁军,一定能在污染攻坚路上继续有所作为,美丽中国“江苏样本”就在眼前。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陈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