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违建联合监管”办法:纳入征信系统,涉案建筑暂停交易

2021年01月20日 16:40: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一些老旧小区、新建楼盘中,均有违建出现,有的违建被多次拆除后,仍然肆无忌惮地进行复建。执法人员也感慨:违建建起来容易,拆起来却很难!如何从源头遏制违建呢?日前,《南京市违法建设联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违建信息将纳入征信系统,同时涉案建筑将被暂停产权交易。

南京出台“违建联合监管”办法:纳入征信系统,涉案建筑暂停交易

  【违法信息将归集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面对一处违建,一般会经过执法人员现场勘验、立案调查、限期整改、强制执行的流程。这过程中,遇上比较配合的业主,拆违工作还比较顺利,否则周期很长,且耗费大量人力、费用。那么,如何在源头遏制违建行为发生呢?《南京市违法建设联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于违法建设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决定信息,将作为当事人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违法建设主体涉及企业的,同时录入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

南京出台“违建联合监管”办法:纳入征信系统,涉案建筑暂停交易

  南京市城管局政策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尹中伟介绍,如果当事人拒不整改,就会把相应的信息上传到信用系统,同时也会发函到房产、规划等相关部门,要求他们按照联合监管要求采取措施。

南京出台“违建联合监管”办法:纳入征信系统,涉案建筑暂停交易

  【涉案建筑将被暂停交易 涉案场所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新办法由南京市城管局牵头,多部门参与联合监管。对存在违法建设的不动产,住房保障和房产部门将暂停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功能,并进行风险提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将暂停违法建设的土地交易备案等;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在受理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申请时,应当不予办理。市场监管部门也可将违建涉案场所,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值得注意的是:自行改正不纳入联合监管范畴。

  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刘才胜介绍,通过这种联合监管能够使违法建设涉案人员当事人增加违法成本,使他们能够打消投机心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思成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