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境儿童打造温暖的家 江苏已建成618家儿童关爱之家

2021年01月20日 16:39: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建设儿童“关爱之家”纳入民生实事工程,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困境儿童打造温暖的家 江苏已建成618家儿童关爱之家

  就读于扬州市仪征市龙河中心小学二年级的梦玉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离世、母亲在外打工,平日里梦玉都是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母亲不在身边,学习、生活中都面临各种困难。不过,学校里的儿童关爱之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她成长中父母的缺位。梦玉说,感觉每次看到老师就像看到妈妈一样,每次老师的鼓励,让自己变得更自信。

  在龙河中心小学儿童关爱之家里,记者看到一沓沓厚厚的资料。在入学之初,老师会通过问卷的方式,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心理状态进行全面的了解,建立起精准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实施精准关爱。

  扬州市仪征市龙河中心小学校长夏士平介绍,安全上优先监管、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通过关爱让留守儿童多一份自信、多一份阳光。

  江苏各地还创新形式,让儿童关爱服务惠及更多的孩子。在常州武进西湖街道蠡河社区的儿童关爱之家,一些学龄前孩子正在上亲子早教课程。2019年,社区携手幸福种子亲子苑,共建托育服务、亲子早教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社区和共建单位再次投入72万元,增设创客机器人室、儿童游乐园等功能室。目前全省已建成618个儿童关爱之家,提供科普知识、儿童娱乐、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和活动。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介绍,下一步将推进儿童关爱之家在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增强服务能力,推进规范化、专业化运营,发挥儿童关爱之家“最后一米”的服务平台作用,让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内的广大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章斌炜 武进台 扬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