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是哪个城市?|运河百问84

2021年01月13日 11:3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八十四问  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是哪个城市?

  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是洛阳。 

  洛阳地区从夏代开始即成为中原政权的都城。到隋代,由于前代的洛阳城已经损毁严重,因此撇开旧城,另肇新基。作为隋唐东都的洛阳城始建于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历经隋、唐、五代和北宋诸代五朝,历时约500余年(605年—1127年),期间其规模和布局除局部稍有增减外没有大的变化,在中国历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隋书•炀帝纪》记载,隋炀帝于大业元年下令开建东都洛阳。负责规划的宇文恺根据洛阳山川、河流的自然条件,集政治、经济、对外交通和观赏于一体,把东都洛阳城规划设计得十分宏大。在营建新都的同时,隋炀帝下令开凿通济渠,自都城西面的西苑引谷、洛水达于黄河,构成通济渠的西段。由于通济渠不仅供炀帝出巡各地,更要把东南与其他地区的租粮漕运到东都含嘉仓,然后再转输西京大兴城(长安),因此宇文恺巧妙地利用黄道渠让谷、洛水与通济渠连通,把通济渠的停靠码头延伸到皇城,在东太阳门外与承福门外形成一个宽阔的广场,炀帝多次出巡活动都是由此处乘船而行的。正是因为洛阳城的规划专门考虑了通济渠的漕运功能,根据考古发掘推测的隋唐洛阳城平面图显示,宫城、皇城以及郭城内的建国门大街等重要建筑,都位于郭城的西半部,即城市中轴线偏在郭城的西半部,这与同为宇文恺规划设计的中轴线位于城市中央的西京大兴城很不相同。

  公元608年,隋炀帝又下令开通了永济渠,形成了以洛阳为中心,向东北(永济渠)、东南(通济渠)辐射的庞大的中国大运河网络。洛阳成为全国水陆交通枢纽,工商业空前繁盛,逐渐成为全国的商业中心和对外贸易中心。同时,皇帝还下令把洛阳故城的居民及各地富商大贾等迁入新城,使洛阳人口达到百万以上,规模在当时的世界上首屈一指。 唐代武则天当政时,长期驻跸洛阳,改洛阳为“神都”。正是运河的沟通使政治中心与经济重心密切联系在一起,整个帝国名副其实的凝结为一个坚强牢固的整体,为大唐盛世奠定了基础。 

  大运河洛阳段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