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捐款的叙利亚小伙拉丁:来中国第十年,在困难中学会更多| 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⑥

2021年01月01日 11:0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岁末年终,回望2020,这一路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同时间赛跑,与风雨同行。从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到众志成城奋战汛情,2020年,我们完成了太多的挑战,而这些荣光背后正是由无数个微光汇聚而成。值新年来临之际,我苏网通过回访的方式,关注2020年那些“出圈”的普通人,记录他们的坚持与勇敢,感受平凡的力量。


  
  他的小小善举温暖人心,身在南京心系武汉抗疫第一线;他的故土战乱不断,却没能泯灭他眼里希望的火苗。他是叙利亚小伙Zein,中文名叫拉丁,现在在南京艺术学院攻读博士课程。拉丁说,2020年大家过得有些艰难,但更多的是从艰难中涅槃,在痛苦里学习继续拥抱生活。

  今年2月,拉丁因为一次“可爱”的善举走红网络。210日下午,他出现在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将一个信封和新春礼盒放下,对着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了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说完非常标准地敬了一个礼。


(2020年2月10日,拉丁送捐款到派出所)

  原来,信封里是为了援助武汉的捐款,还有一封手写的信。如今回想当时的心境,拉丁表示,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远在南京的自己也坐不住了,一定要做点什么援助武汉才行。学生的钱不多,1000元的现金和小礼物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心意。拉丁援助武汉心切,却不知道如何才能送到武汉,于是将捐款和礼物送到了离家最近的派出所,希望通过派出所转交到武汉的战疫一线。


(拉丁的手写信)

  不久之后,不断有朋友告诉拉丁,自己在抖音看到了他在派出所的视频。拉丁火了。意外的走红没有让拉丁忘记善举的初心,而是鼓励他继续努力,继续帮助更多的人。他自愿申请,成为了小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协助进出小区的安全检查,帮助居民们送货上门。当他作为外国面孔收到居民们的点赞时,他也像个害羞的大男孩一样,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拉丁作为志愿者参与小区的防疫工作)

  除了做志愿者,拉丁还通过抖音分享自己的想法,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也向世界介绍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给很多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拉丁向外国网友介绍中国防疫措施的抖音视频截图)

  疫情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但对于拉丁而言,这种改变并不停留于戴口罩、勤洗手这种生活习惯的层面。疫情让拉丁进一步思考,应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如何在困境里获得坚强的力量,如何和自己的家人朋友亲密相处。

  疫情带来的思考也影响着拉丁的学业研究。拉丁的专业是工业设计,他向记者介绍,疫情之后,他的导师布置了一道课题,让同学们在十天之内设计出一款便利又实用的口罩。通过这次课题,拉丁对于设计满足人的需求有了新的认识,也改变了他对于设计的看法。据拉丁介绍,这次课题中设计的一些口罩已经开始投入生产。


(拉丁参加活动)

  今年已经是拉丁在中国的第十年,他用“痛苦,学习,成功”这三个关键词来总结他的2020

  “今年发生了很多痛苦的事情,但我们也从痛苦里学到很多东西,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习怎么自己隔离,怎么自己保护自己,怎么联系我们的爱人,我们的‌‌家人朋友。在一切之后我们成功了,中国(抗疫)赢了。”

  (记者/朱佳旻 拍摄/王紫轩 剪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