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凡想”!江苏广播联合南博带来知识跨年奇妙夜

2020年12月31日 20:5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们为什么要去探索深海呢?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12月31日,由江苏广播和南京博物院联合打造的“2021知识跨年大会”在南京博物院举办,这也是全国第一场在博物馆里的知识分享跨年夜。

  今年知识跨年大会的主题是“不同凡想”。本次演讲汇集了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著名作家毕飞宇,女排奥运冠军、作家赵蕊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赵海斌,昆曲表演艺术家李鸿良,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黄繁华,智能交通专家王维锋,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总监张田,世界最美图书设计师朱赢椿,“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唐立梅,新闻学博士、知识网红陈铭,著名主持人、运动达人程鸣,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中国高原摄影第一人李国平等嘉宾,他们通过演讲的形式,在2021年到来之际,不间断6小时,带领现场观众以及在线网友,共同分享了一场颠覆想象的知识盛宴。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我们为什么要去探索深海呢?”“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大会一开始,两位科学家就抛出了关于宇宙和深海奥秘的话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唐立梅博士带领大家从海面之上到海面之下,从300到2700米,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次蛟龙潜海的全过程,海洋深处的奥秘也一一揭开。

“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  唐立梅

  来自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从恐龙灭绝到彗木相撞,详细讲述了全球以及中国对近地天体的监测所作的努力。从深邃的海洋到无穷的宇宙,我们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将一往无前、更稳更远。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  赵海斌 

“让虫子写一本最美的书”

  “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师朱赢椿在直播中介绍了什么是“世界最美的书”,他将每一本书比喻成不同的人,不同的书有各自的性格和表情,读者在看到书籍封面时就能够感受到书的内容、气质、性格。这样一个为阅读、审美提供很高质量的人,才会是一个称职的书籍设计师,这样的书才会是一本世界最美的书。同时,他说到自己这些年来细心观察工作室周围出没的昆虫、鸟类,并且观察、记录、绘画、拍摄它们,通过不断的写作出版了一本又一本有关昆虫的书籍,由此他也提到人们应该和地球上的生物和谐共处,爱护自然,共同创造一个健康的地球。

世界最美图书设计师  朱赢椿 

“古老的戏曲不但美丽,还很时尚”

  昆曲表演艺术家李鸿良 ,《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总监张田分别从东西方的视角,带大家领略了戏曲的美好。 

昆曲表演艺术家  李鸿良

  张田在讲述中提到,艺术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个多元开放的、无法被定义和穷尽的概念,它的价值只在于它本身。对于艺术与科技关系的思考,她相信VR、AR、全息投影、mapping都可以成为艺术创作和制作的工具,也很有可能能够为观感和体验加分。但这些都只是途径和工具,艺术表达和理念将依旧是未来艺术作品的核心,她相信艺术不会被科技所替代,因为艺术是种情感的语言,它所展现的内容和情绪远远不止是那些规则和技法所能捕捉到的。

《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总监  张田

“‘双循环’让经济‘变中求稳、稳中提质’”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黄繁华从经济学的角度,解读了“双循环”将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正向影响。他认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使我国经济进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新轨道。跨年之际,可以预测“变中求稳、稳中提质”有望成为来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内需市场会更加活跃、体系更加完善,居民收入水平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黄繁华 

“在温暖的室内,手捧一本《红楼梦》”

  毕飞宇认为阅读历史、拥抱知识,是跨年最好的方式。他在直播中提到,在博物院跨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从历史的静物当中人们可以看到动态,看到生活,看到日常,带着这些东西奔向未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同时他表示,永远不要把小说、文学和我们的日常生活隔离开来,文学是用语言形态表现出来的生活,与其说,我们在阅读小说、阅读文学,不如说我们在阅读我们生活自身,在阅读我们自己,包括外部的世界和内部的世界。他建议,跨年之夜,我们可以在温暖的室内,手捧一本《红楼梦》,通过阅读来享受生活,享受跨年,享受未来。

著名作家  毕飞宇

“拥有穿透时代力量的女排精神”

  2021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在讲演中表示,40年来中国女排从来都不只是一个队名,而是一个精神符号,是无数中国人心里爱国主义的象征和民族自豪感的体现。讲演中她带领大家一起寻找女排精神力量的生成,探索女排精神穿透时代的力量,了解女排精神为什么能成为时代的引领!

女排奥运冠军、作家  赵蕊蕊(右) 

“2021,愿给你一个确定性的温暖”

  “整个2020年冷好像都是一个主题词”,新闻学博士、知识网红陈铭在直播中如是说道。“如果说2021要给一个信念祝福的话,今年我可能不会说新年快乐,我可能祝您新年温暖,有一个温暖的开始,有一个温暖的2021。”他认为,确定性是对抗寒冷最好的武器,如果说你在2020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太多的焦虑,关于内卷的恐慌,关于效率的迷茫,关于奔跑的痛苦,在纠缠着、撕扯着你,那么希望在2021年一开始就给你一个确定性的温暖。

新闻学博士、知识网红  陈铭

“从世界遗产到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的‘两次飞跃’”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做了《从世界遗产到国家文化公园》的演讲,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国大运河的相关知识。龚良院长称,大运河从我们的文化遗产到世界文化遗产,再从世界文化遗产到今天的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逐步递进,丰富我们人文内涵的过程。在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中,我们要秉承的是保护传承利用这样一个原则;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我们要秉承保护传承发展这样一个原则。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既要体现大运河的文化遗产价值,又要体现大运河国家治理的概念,更要体现人民群众在运河边上享受的美好生活。

南京博物院院长  龚良

  15位嘉宾持续6小时的知识分享和观点碰撞,让观看直播的1150万网友兴奋和痴迷,在给大家带来启发的同时,让更多人受到鼓舞和感染!在新浪微博,“知识跨年剧透”登上热搜榜,该话题共出现了3150万次!而知识跨年大会相关话题也达到682万,参与量达到3832万!

著名主持人、运动达人  程鸣 

  2021年,面对充满变局和机遇的未来,唯有知识与智慧能够带给我们以力量,拥抱更好的未来!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