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湖北百万元蔬菜的菜农:2021年带着“网红村”一起致富!丨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⑦

2021年01月02日 10:47: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岁末年终,回望2020,这一路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同时间赛跑,与风雨同行。从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到众志成城奋战汛情,2020年,我们完成了太多的挑战,而这些荣光背后正是由无数个微光汇聚而成。值新年来临之际,我苏网通过回访的方式,关注2020年那些“出圈”的普通人,记录他们的坚持与勇敢,感受平凡的力量。


  对于宿迁市沭阳县蔷薇村的“上海青”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华忠来说,2020年的关键词有三个:武汉、青菜、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湖北物资短缺问题,热心肠的李华忠带领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积极行动起来。基地里有蔬菜,捐给湖北、捐给武汉!“医护人员每天坚持在第一线,他们都没说困难,我们捐点菜算不了什么。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一点事情。”李华忠说。

   从2月7日开始,基地每天至少为湖北送去2万斤新鲜的“上海青”,累计向湖北捐赠价值130万元的“上海青”蔬菜74万斤。“虽然当时道路很泥泞,条件很艰苦,但我们克服困难、兑现承诺,就是抬也要把菜抬出去,准时地运往湖北。”李华忠甚至还排好了一份“援助计划表”,每天捐赠蔬菜总重多少、将蔬菜送往哪个县市,与当地联络方式等等,他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不平凡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前所未有地把陌生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当时我们都说,我们就要当‘湖北的大菜园’!”李华忠挺身而出的仗义,让基地变身“湖北大菜园”的热心肠,蔷薇村变成“网红村”的故事,这都鼓舞了更多人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主动来到基地,当起志愿者,帮忙收菜、帮忙打包、帮忙运输……个体的微光,在蔷薇村汇聚成为更明亮的光束,照亮了人民齐心抗疫的“必胜之路”。

  以运送蔬菜作为契机,人们共同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之中,李华忠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心潮澎湃、感动不已:“所有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成为参与抗击疫情的一份子,我心里十分骄傲、自豪!”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李华忠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新愿景。他想扩大蔬菜基地“上海青”种植面积,准备尝试种植小米椒等更多种类的作物;对蔬菜进行粗加工制作腌菜,提升蔬菜附加值;尝试发展“电商直播”新领域,拓宽蔬菜的销售渠道;引入物联网技术,对蔬菜种植进行“云”管理……“我希望能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李华忠对我苏网记者说。

  2020年末,基地的老砂缸里已经开始腌制酸菜,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2021年发展的新蓝图,也在李华忠心中铺展开来。

  (记者/朱一普 剪辑/宋梦真 县融素材提供/沭阳台)

  点击拼过2020,荣光有你一份专题,走近更多2020年“出圈”人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