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评弹、演淮剧、唱“数来宝”,外籍友人交上一份精彩的大运河非遗答卷!

2020年12月18日 19:2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张琳曼 摄像/谢自强)温柔细腻的苏州评弹、婉转悠扬的淮剧、幽默精彩的“数来宝”,一群外籍友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视听盛宴……

  1218日,2020“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来自英国、俄罗斯、拉脱维亚、乌克兰、巴西、叙利亚、津巴布韦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外国朋友齐聚一堂,展示所学非遗技艺,分享他们和大运河文化的感人故事。

  来自俄罗斯的大卫表示,自己曾跟随“发现江苏”活动,去到被誉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苏州,并向苏州评弹演员周梦白拜师学艺。现场,他与老师周梦白带来了一首《姑苏畅想曲》,讲述了自己在苏州体验到的大运河活态文化瑰宝——昆曲、评弹、刺绣、缂丝、御窑金砖等。

  评弹演员周梦白对这一外籍学生赞不绝口,“大卫的语言天赋很高,因此学起苏州评弹也较为顺利。”

  周梦白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大运河非遗分享荟”活动,希望通过表演推广苏州文化,吸引外国朋友来了解苏州,告诉他们“苏州蛮灵格”!日常表演之余,周梦白还在自媒体账号发布短视频,推出苏州话教学。他认为,当年轻人对苏州话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就能更好地理解苏州评弹,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南有评弹,北有说唱。说唱曲艺是运河非遗在北方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可以有阳春白雪的曼妙演唱,也可以有充满烟火气息的幽默叙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相声艺术和在闹市、田间地头表演的“数来宝”,“数来宝”以最接地气的形式,让艺术之花绽放在运河两岸的大街小巷。

  德国小伙柏仁睿和师父姚富山以一首《健身欢歌》,带现场观众领略了中国说唱曲艺的风采。谈及“说”和“唱”,他表示这是最简约的人类共通艺术表现形式,它穿越时间和空间、跨越语言和民族,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柏仁睿和姚富山用说唱的方式畅叙文明交流之美,最终他们的表演获得2020“同乐江苏最佳传承奖。

  在过去一年里,参与大运河非遗分享荟的外籍友人在南京、苏州、扬州等地,深入体会江苏风情,体验运河文化,收获了满满的文化记忆。

  这一次,他们将旅程中收获的非遗技艺和对运河文化的感悟搬上了“同乐江苏”的舞台,深情回望了自己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心路历程,呈现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累累硕果。大运河是他们成长轨迹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他们也交上了一份精彩的大运河非遗答卷。

  据了解,今年是“同乐江苏”举办的第十一年,也是2020“大运河非遗分享荟与观众见面的第二年。活动延续运河主题和非遗主题,将这场别开生面的旅程以文化体验为主旨,以进校园活动为依托,继续挖掘中国文化与外国爱好者间的感人故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