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件(套)明代顶级文物汇聚南京 讲述“明朝那些事儿”

2020年12月18日 19:35: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光璀璨的嵌宝石金头面、野趣盎然的双螭耳玉杯、兵符造型的御厨“工作牌”……“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于12月18日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厅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汇聚了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蚌埠市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多家文博单位340件(套)明代顶级文物,围绕明朱元璋与朱棣两位皇帝的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分为洪武肇基、永乐开拓、国祚绵延三个单元,讲述600年前从南京到北京的故

  

沐英家族墓出土文物:精巧华美  宝光璀璨

  在明朝开国六王之中,猜忌心极重的朱元璋唯独信任养子沐英,特封为西平侯诏令沐氏子孙世代为大明镇守西南边陲,死后回南京安葬。位于南京将军山的沐英家族墓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金银玉器!

  沐斌夫人梅氏墓出土了一套簪钗共六件,形制各异,每件均镶嵌红蓝宝石,精巧华美,宝光璀璨。这位夫人还有一件嵌宝石金盒,周身莲花、如意等纹饰并镶嵌有红宝石、蓝宝石和绿松石曾被网友评价为“最奢华的包”。 

  沐启元墓出土的双螭耳玉杯,杯身细腻均匀,光洁度极好。两侧各有一个螭形把手,螭在古代传说中有好酒贪杯的习性,由此可见这是一件酒器。最妙的是,它通体布满星星点点的赭红色沁斑,呈现出优雅的复古之美,应是墓主生前心爱之物!

万贵妃家族墓出土文物:野趣盎然  奢华无比

  其貌不扬的大龄女青年万贞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现实版的 玛丽苏,本次展览展出了她父亲万贵、弟弟万通墓葬的出土文物。

  万贵墓出土了一件与沐英家族墓类似的双螭耳玉杯,不过万贵的这件是螭虎,额头上阴刻着“王”字,前爪把着杯的口沿,作探身欲饮状,野趣盎然!

  万通墓出土的嵌宝石飞鱼纹金执壶,壶盖、颈及近底部錾刻蕉叶、卷草纹、如意云头、莲瓣等纹饰,腹部两侧火焰形开光内刻两条四爪翼龙,壶盖以链与柄相系,盖顶、流、柄上镶嵌红蓝宝石,其奢华程度已远远超过现场展出的明神宗七位嫔妃使用的器物,足可见当时万氏家族的显赫。

定陵国宝:既显中兴  又藏隐患

  定陵是明代第十三帝神宗显皇帝朱翊钧的陵墓,明神宗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万历帝,这里还葬有他的孝端显皇后与孝靖皇后,是明十三陵中唯一被发掘的陵墓。

  这次展出的有定陵出土的金盆、金锭、银锭、金簪、金勺、金箸、玉脊圭等文物。

  “凡服尊卑之次,系于冠,冕服为上,弁服次之”,一般来说,冕服是天子祭祀时穿用的礼服,弁服是天子视朝、接受诸侯朝见时穿用的服饰,本次展出的玉脊圭出土于万历帝馆内,由白玉制成,正面中间有脊,是天子穿弁服时使用的礼器。

  万历帝棺内出土的金锭,底部有铭文,内容包括解金的省份、年代、金的成色、重量以及委官、金户和金匠的姓名,这批刻有铭文的金锭都是云南布政司收解的。据明代史料记载,当时的黄金主要取自云南,官府将当地居民编成金户,数家为一户,给予一定的官银,然后由金户四处收购,炼成足色金上交。由于云南原不产金,这种强行买办方式,往往使金户蒙受收买之难、包赔之苦,倾家荡产者不在少数。

  此外,现场还有不少有趣的文物,比如,云托“日”、“月”纹银饰件,这是明朝墓葬经常出现的图案,象征大明王朝;还有类似兵符的御厨“工作牌”,上面的文字说明佩戴者可以凭此进出皇城的四个门,并刻有一凸、一凹的两条鱼,以供检验符契之用…… 

  这些文物与明代南京北京的遗迹都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目前,南京正在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文化传承与传播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希望公众可以通过这个展览增强对古代都城的认识,增强对南京厚重底蕴的文化自信。

  另外,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等多家地处中国古都的博物馆,友好协商、共同签订古都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公共教育与服务、文博主题研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高对中国古代都城城市历史的研究和传播展示能力。同时,各馆以“古都——历史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古都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共同研讨古都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