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绘就江苏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年11月30日 17:2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丽乡村是美丽江苏的鲜明底色。今年以来,江苏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出硬招、出实招,苏北农房改善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年度指标任务、乡村善治成效显著,绘就了一幅"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前三季度苏北农房改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超八成 

  白墙灰瓦绿树间,秀美乡村入眼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宿迁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村村民张玉梅家,她正和前来串门的表姐一起做午餐。而在她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套餐"里,不仅有焕然一新的房子,还有家门口端起的"铁饭碗"。小史集村结合乡村特色,配套农业发展区、工业集中区等各个功能区建设,开拓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门路。“1000多块钱一个月,给我们家不是很大的一个惊喜吗?是不是?这要不是菊花基地,哪能有事做呢?”村民张玉梅说。

  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已经成为苏北新型农村社区的“标配”。眼下,苏北五市正开足马力冲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交出农房改善的满意答卷。截至9月底,今年计划实施的742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开工81.8%,全年改善10万户的任务可望如期完成。

  颜值高乡风好  农村环境和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后三年行动任务也进入收官阶段,已有20个县(市、区)提前完成,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苏南苏中已实现全覆盖、苏北超96%,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已超9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6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更要长效管起来,江苏各地不断探索创新,让乡村呈现出有序、淳朴、和善的氛围。无锡江阴市新桥镇黄河社区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无锡市江阴市新桥镇黄河社区居民潘夜告诉记者:“停车位上面经常有乱堆放现象,对我们生活其实影响很大,现在有了网格员之后,就不需要我们找很多地方、找很多人,就可以立马处理掉了。”无锡市江阴市新桥镇宣传委员王冠元介绍说:“通过‘人在转、物在看、数在算’不断织牢织密网格化管理这张网,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居民相关投诉率下降约四成左右。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业兴。江苏各地聚焦广大农民身边的烦心事,创新运用接地气的土办法,在党建管理、环境治理、社会治安等村级事务方面,树立榜样、正面激励。截至9月底,县级以上文明乡镇、文明村占比分别达79.36%、63.05%,农村地区“盗抢骗”案件立案同比14.4%,组织近10000场文化活动进农村。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张玉庆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贯彻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管理模式,积极推广运用‘积分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协同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浼又 郝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