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石头竟让农民每年多挣8万块|全面小康 教育担当

2020年11月30日 17:23: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江苏职业教育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技能扶贫、精准扶贫的特色之路。当来自陕西安康旬阳县的普通石头遇上江苏的职教师生,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一起来看“疯狂的石头”上演点石成金的故事。

  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个“旬石路”微景观设计中心,陈列着许多以石头为元素的工艺作品。这些石头产自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在当地是随处可见的寻常石头。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创意信息系主任薛辉介绍说:“当地老百姓都觉得是不值一钱的,没有人去利用这些东西。”

  在扶贫调研中,学校师生发现,旬石是工艺品加工的优良材料。2020年1月,陕西省旬阳县高新区、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联合打造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旬石路”,对旬阳当地丰富的土石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形成“多肉、绿植、花瓶、烟灰缸、奇石摆件、大型山水”为主打的系列微景观产品。周政是最早加入该项目的学生之一,今年他已经设计出7款旬石产品。周政表示:“在绘制的过程中,会根据石头本身的特点,进行私人定制,包括结合染料、小物件的搭配,会使得石头有一个提高,也就是那句话,叫点石成金。”

  目前,该校共有电子商务、视觉传播、数字媒体三个专业60多名学生参与“旬石路”项目,他们负责创意和设计,搭建电商直播间,产品种类已经达40余种,并且还在不断地迭代更新。薛辉表示:“我们注册了旬石品牌,想把它做成一个有文化、有内涵,能够传承的文化品牌。我们要把这种扶贫助贫的模式提炼出来,我们会搭建好渠道,把模式复制,然后推广到江、浙、沪各大高校。” 

  学校还引入常州昂龙旬石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旬阳县建立旬石加工厂,培训指导当地农民农闲时对采集的旬石进行加工,并建立线下实体直营。目前已带动100多位农民就业,形成了采集、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企业负责人沈伊峰表示:“如果做满30天就3000多元收入,随着后面技术上来以后,每天150元左右,你做满1个月就4500元左右。”

  学校预计三年内将与1000户农民签订协议,保障每户每年增收8万元。如今,一块小小的石头经过文化的赋能,每一款产品卖到几十到上百元,不仅给了学生极好的创业实践机会,还帮助了旬阳县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秦益霖表示,“这样一条旬石路是学校为贫困地区人员进行技术赋能、文化赋能,来让他们脱贫道路的一个探索,也是学校通过这样一个真实的,面向市场客户的项目中,探索学生的教学成长之路。”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