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江苏各地积极采取措施

2020年11月24日 22:0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为防止病毒通过冷链输入,保护大家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江苏省各地纷纷展开了无缝隙大排查,通过设立统一集中监管仓、发布通告等的形式,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省内不少商超也积极行动起来。

  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从11月23日起,南通各区(市)各设立1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凡是进入南通市市场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要在进口冷链食品目的地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地所在县(市)区集中监管仓进行消杀和抽样核酸检测。

  通农物流冷库负责人袁东介绍:“企业必须先通过网上预约登记,然后到我们集中监管库,来统一卸货、抽样、消毒。待抽样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如果是阴性合格的,可以在我这里储存,或者拉出去销售。如果是阳性的,我们必须马上进入阳性库进行隔离。”

  苏州市发布通告,宣布从11月18号起,全市设立10个进口冷链集中监管仓。凡是进入苏州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先进行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取得《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后才能出仓。

  吴中区监管仓负责人肖美颜告诉记者:“货车进来有独立的卸货区,冷库里面有专门的消杀区。货物方可以提前一两个小时预约我们服务,我们来安排消杀。”

  这几天,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冷藏冷冻食品安全督查,全市共排查各类冷库583个,对存在未按规定备案、储存条件不合规、追溯管理不合规等问题的冷库责任方均已督促整改。

  与此同时,省内不少商超也都在根据政府通告要求,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对接工作。南京目前的进口冷链食品日消费量为800—900吨,且来源多头。因此,建仓后期的市场检查和监管就更为重要。据了解,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专门派出20人驻点集中监管仓。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某大型超市,市场监管人员正在指导冷鲜肉类柜台的营业员:“凡是挂上柜台的,都必须要有若干证明的核酸检测报告。如果货物是进口的,尽量协助顾客去取。”

  在苏州市一家生鲜海鲜连锁店内,来自境外的龙虾、帝皇蟹等海鲜依旧热卖。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每天的进口食品量很大,为了正常周转,商超对进口食品采取了“预约”模式,员工也是做足了防疫功课。

  某商超公共事务部经理陈梅蓉介绍:“我们要定多少货,就先向‘苏食安’的小程序进行报备,批准以后送到选定的其中一个监管仓,去进行全面的消毒和检测,检测合格获得出仓证明以后,才能够送到我们的门店。作为食品经营者,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地配合政府的相关要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南通台 苏州台 宿迁台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