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慢阻肺高发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2020年11月24日 22:0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慢阻肺是比较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冬季,人容易感冒,这也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诱因。那么,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如何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如何预防和治疗慢阻肺呢?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慢阻肺的典型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由于它的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一些患者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阻肺发生率达到了13.7%。日常筛查中,患者需要检查肺功能才能确诊,吸烟是慢阻肺最大的风险因素。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谷伟介绍,慢阻肺的诊断标准就是肺功能。如果市民有遗传背景又抽烟,那肺功能下降的时候就要比正常人要快很多。

  医生建议,经常运动能够延缓肺功能的下降。久坐办公室的人,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呼吸操,来锻炼和改善肺功能。

  谷伟称:“你在认真地吸气以后,做一个缓慢的呼吸,通过这样的动作,就可以非常好地改善我们的肺功能锻炼。”

  预防慢阻肺,医生建议可以在秋冬季节到来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一旦出现走路气喘或者冬季咳嗽不易治愈、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